北京交通一卡通将开发在线退卡等业务

2016年11月28日 16:03   来源:北京日报   潘福达

  中消协近日召开通报会,指出各个城市交通卡退卡方面仍存在问题。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了解到,目前其已在全市布设了129个人工退卡网点,还将增设南站24小时服务自营网点,针对坏卡“退卡难”问题已开通银行卡转账的便捷退资方式。

  退卡是一卡通服务中的重要环节,以2015年数据为例,一卡通公司全年累计受理退卡业务373.6万张,其中可读卡退卡业务为339.1万张,超过90%的用户可以现场办理退卡业务并取回卡内余额和押金,无需支付任何服务费用;公司累计回收不可读卡34.5万张,其中外观出现明显人为损坏(包括折痕、断裂、打孔、严重污损)的卡片为6万张,占全年退卡业务总量1.6%,当因此类情况导致卡片不可读时,用户需缴纳20元卡成本费。

  目前,一卡通已在全市布设了129个人工退卡网点,其中包括部分远郊区客运站网点,并在四惠、宋家庄、西苑和篱笆房等多个地铁公交枢纽站布放12台具有自助退卡功能的多功能一体机,缓解用户办理退卡业务的排队困扰。接下来,一卡通将通过增设南站自营网点,提供24小时服务,以及在地铁公交枢纽站等需求量较大的区域加大投放自助退卡机具等措施,最大程度满足广大用户的退卡需求。

  现阶段,用户持不可读卡办理退卡、退资业务时,由于卡片受损,无法现场读取卡内余额,用户需7个工作日后二次前往网点领取卡内余额。针对此情况,一卡通已于去年在西单、东直门营业厅开通银行卡转账等便捷退资方式,用户需提供本人银行卡和身份证等信息,即可免除“二次跑”的困扰。两个自营网点实现了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到账。目前,银行卡转账退资业务日受理量已超过200余笔。

  此外,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已启动了在线退卡、退资业务的研讨,等流程梳理清晰、技术开发成熟时会尽快推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