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政公署发防贪指引 杜绝公私医院舞弊

2016年11月28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廉政公署发防贪指引杜绝公私医院舞弊

林露娟(右)指计划具多个贪污潜在风险。左为蔡启明。赵虹 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纾缓公营医疗体系的需求压力,香港特区政府近年积极推行公私营协作计划,以资助形式分流部分病人至私营医疗提供者就诊。计划发展至今共有12个项目,参与病人及私家医生多逾2万名,香港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处特向作为服务管理者的卫生署及医管局,以及参与计划的私营服务提供商发出防贪指引,杜绝服务或公款被滥用。

  医管局2008年推行首个公私营协作计划,至今已扩展至8个项目,涵盖多个病种。立法会今年更通过拨款,向该局注资100亿元(港元,下同)设立基金以推动计划。连同卫生署负责的4个同类计划,现时共有12个公私协作项目,涉及公帑数额及参与人数庞大。

  香港防贪咨询委员会委员林露娟指出,计划有多方面的贪污潜在风险,包括卫生署及医管局等的服务管理者或会因利乘便,以内部消息方便“自己人”;又或建议病人到某个与其有利益瓜葛的私营医生就诊。作为服务提供商的私家医生亦可能“作大数”,夸大求诊病人数量或次数,诈骗资助额。不符合参与资格的病人亦可能贿赂计划管理人,以获取服务。

  对此,防贪处向卫生署及医管局以及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或诊所各发出防贪指引,罗列可能出现的贪污情况并予以分析及指引,助各持份者保持警惕,维护病人利益的同时,避免服务或公帑被滥用。违反者最高刑罚为罚款50万元及监禁7年,亦有可能被控串谋诈骗。

  医管局倡设专责委员会

  医管局服务转型总行政经理蔡启明对该指引表示欢迎,指出各项目均设有工作小组监察,惟至今仍未特设一个行政监察小组监测整个计划,故提议设立专责委员会作全面监察,并计划于下月召开首次会议。

  对于早前曾有参与“长者牙科服务资助计划”的牙医疑更改病人医疗记录,骗取近13万元津贴而被捕,被问到会否担忧同类事件发生于参与计划的私营医疗提供者,蔡启明直言发生类似“假检查”的机会微,强调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会记录病人病历,加上该局亦会因应需要,随机抽查参与病人以查询服务满意度,“病人自己会知(检查情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