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成都文化沿着“一带一路”走得更远更宽

2016年11月29日 02:2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让成都文化沿着“一带一路”走得更远更宽)

  展开世界地图,从中国成都起航,带着熊猫,带着传播中国文化和成都特色文化的使命,“PANDA成都”沿着“一带一路”,走进湄公河畔的老挝首都万象。

  清晨的霞光为宁静的湄公河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华,老挝华裔青少年们对 “PANDA成都”的到来满怀期待。当地时间26日至28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的对外文化交流国际品牌活动“PANDA成都”走进老挝,将老挝华裔青少年们学习体验中国文化与成都特色文化的梦想照进了现实,让成都魅力在湄公河畔绚烂绽放,让中国文化与成都特色文化沿着“一带一路”走得更远更宽。

  如何更高效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推动中国文化及成都特色文化“走出去”,是“PANDA成都”活动的重中之重。“我们非常重视本次 PANDA成都 走进老挝活动,在我市的多个华文教育基地精挑细选出中国书法、民族声乐、传统手工艺、中华武术、川菜技术和中医针灸等方面的特色教学老师,组建了阵容强大的教师团队,与老挝的华裔青少年进行交流授课。”成都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中华传统文化和成都特色文化的学习,希望让老挝的华裔青少年认识成都、了解成都。

  “这是成都首次在老挝举办文化交流活动, PANDA成都 走进老挝活动,有助于老挝华人华侨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使两国的民间友谊在文化交流中得到不断巩固和升华。”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经商处二秘黄维力对成都举办此次活动表示积极支持。

  老挝学生爱上美丽成都

  活动开启成都老挝教育合作新篇章

  PANDA成都、 活力成都、休闲成都、美味成都、生态成都、文化成都、光影成都……不同主题的“魅力成都”图片展拉近了老挝万象寮都公学的学生们与成都的距离。“老师,我想学中医的针灸!”“老师,我们可以吃到成都的美食吗?”“蜀绣太精致了,我可以学吗?”“看完图片,我马上就想去成都。”“去成都留学,我该怎样努力呢?”通过图片,寮都公学的学生们与“PANDA成都”的成都老师们愉快地畅聊着对成都的好奇与喜爱。

  手把手教学,心连心交流。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PANDA成都”的老师们在异国他乡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齐心协力让“PANDA成都”走进老挝活动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在成都老师们的创新教学下,老挝学生们用毛笔工整地写下了“美丽成都”、学会了中国武术、歌唱了动听的《茉莉花》、表演了生动的手影戏、爱上了成都的自然人文……

  看完“PANDA成都”的汇报演出,老挝教育厅初高中负责人Boun Than Saeng MaNi 深受感动,“成都的老师们传授知识能力非常厉害,教学水平让我非常佩服,武术、手影、舞蹈、朗诵、绘画、泥塑等教学成果都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成都老师带领的合唱,和老师的独唱都让我们很佩服。”

  成都中医老挝义诊送健康

  老挝华人华侨点赞

  结束了在老挝的几天紧张教学后,成都的中医老师们立即投入了在老挝的中医义诊。

  “PANDA成都”书法老师刚刚挥毫出“中医义诊”四个大字,片刻之后,寮都公学的学生、教职工和老挝当地的华人华侨就闻风而来。“大夫,能给我把把脉吗?”“老师,能给我拔个火罐吗?”“我最近觉得脖子比较僵硬,可以给我针灸一下吗?”

  在成都中医老师的诊桌前,大家排起了长龙,中医老师们一边号脉,一边讲解中医知识,全力以赴地满足大家的需求。“学生们对中医文化非常好奇,我们从父辈那里听说过中医,这次,非常感谢成都的医生为我们义诊,为我们送来了健康。”

  川菜品鉴会老挝受追捧

  成都味道扎根华裔学生心中

  “戴白帽子的老师是我的偶像!”在寮都公学高二学生陈丽丽的眼里“PANDA成都”团队中教授川菜的老师非常帅气,“老师做的川菜非常好吃!我想以后能去成都游学,这样不仅能实地感受成都文化,看到可爱的大熊猫,还能吃到美味的川菜。”而这也是此次参加“PANDA成都”老挝川菜品鉴会大多数嘉宾的心声。

  麻婆豆腐、水煮鱼、红烧肉、糖醋排骨……当地时间28日,“PANDA成都”厨艺老师忍着近40 的高温,亲自掌勺,将一道道特色川菜呈现在了寮都公学师生和老挝当地华人华侨的眼前。

  下课铃声响起,记者在寮都公学的教室门口见到了由成都市外事侨务办选送、国侨办派驻老挝的老师陈百灵,而她也是唯一一位在老挝支教的成都老师。

  “一直以来,我的理想就是希望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来自川大附中的陈百灵成了成都在老挝的“形象代言人”,“看到 PANDA成都 的成都老师们,我就像看到了亲人,我在老挝支教已经一年多了,课间常常会给学生们讲到成都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学生们对成都非常有兴趣,此次 PANDA成都 的老师们让学生们对中国文化和成都特色文化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可以说 PANDA成都 为成都文化走向老挝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本报记者 胡清 老挝摄影报道

  (原标题:让成都文化沿着“一带一路”走得更远更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