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府购买服务规模成倍攀升

2016年11月29日 14:37   来源:央广网   桂园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今年1-9 月份,山东全省政府购买服务规模达260.3 亿元,增长63 % ,三年时间全省政府购买服务“连级跳”,2015 年采购规模比2014 年增长十多倍,总体数额达到历史空前规模。

  据山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快政府采购改革,全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市场,与此同时也实现了对宏观经济有效调控。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物品价格得以降低,政府议价能力明显增强。仅今年第一期批量集中采购,规模就突破1.6 亿元,节支率达到33.74% 。与此同时,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改善,公共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行政府采购需求、采购预算、采购文件、采购结果、采购合同、履约验收“六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该项工作被授予中国政府采购“2015 年度创新奖”。

  据介绍,公共服务供给多元化让事业单位改革和社会组织发展加速推进的同时,也促进了众多小微企业发展,2015 年底,山东全省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达到4.5 万余家,位列全国第三,中小微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占全省政府采购总规模的80.2% ,利用政府信用为中标的中小企业搭建融资平台,该政策实施11 个月就协助中小企业融资3.33 亿元。

  11 月 22 日 ,山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快政府采购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出“二十三条”等新政措施,《意见》明确指出扩大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范围,将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事项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2017 年,工程类项目省级采购限额标准由 50 万元提高到 100 万元,省级货物、服务类项目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由 160 万元提高到 200 万元,提升政府采购效率,赋予地方更多自主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