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警方打掉一个飞车抢夺团伙

2016年11月29日 14:35   来源:央广网   郑澍

  根据广州警方通报, 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飓风 2016 ”专项行动中,打掉一个飞车抢夺团伙,抓获 2 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摩托车、反光衣等作案工具一批。

  路上被抢金链

  陈小姐是在增城区新塘镇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11 月 7 日早上,她和两名工友外出寻找散工。刚走出位于新塘的工厂不远,一辆搭客摩托车迎面向陈小姐她们开来,坐在摩托车后排的“乘客”下车后绕到陈小姐身后,将陈小姐脖子上价值 2000 多元的金项链一把抢走,立刻坐上摩托车飞奔而逃。等陈小姐和工友反应过来时, 2 名嫌疑人早已逃之夭夭,眼看追贼无望,陈小姐当即就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增城警方迅速派出民警赶往现场调查。通过调取相关监控视频,并结合近期发生的飞车抢夺案件进行研判,民警初步判定,这是一个从广东东莞中堂驾驶摩托车流窜到增城新塘作案的飞车抢夺团伙。

  布下天罗地网

  增城警方由新塘警务中心刑侦中队牵头,抽调卫山、西宁、甘东三个派出所的便衣队员成立专案组,对飞车抢夺团伙进行联合打击,誓要将嫌疑人缉拿归案。

  专案组积极开展案件线索的串并研判,并联合相关派出所进行全方位调查,掌握了嫌疑人逃跑的路线和活动规律。经过连续多日的侦查,一张集实时视频巡查与便衣伏击相结合的抓捕大网已全面铺开。

  联动追捕嫌犯

  11 月 13 日 16 时许,视频监控员在视频巡查过程中,敏锐地发现 2 名嫌疑人驾驶摩托车再次进入新塘的线索。专案组决定在嫌疑人回东莞的途中实施抓捕,并在新塘往东莞方向的 107 国道上锁定了这 2 名嫌疑人。

  正当便衣队员准备抓捕嫌疑人时,狡猾的嫌疑人见势不妙,开始疯狂逃窜,在车流密集的国道上不停地穿插、高速飞驶。为了防止嫌疑人脱逃以及保障周围群众的人身安全,专案组充分发挥新塘警务中心联动打击街面犯罪机制的优势,由沿线各派出所接力做好嫌疑人逃跑路线的视频监控,并通过对讲机、微信群等通讯工具实时将情况通传给路面便衣队员。

  便衣队员果断拦截逼停嫌疑人车辆,嫌疑人在被多辆摩托车围堵后,仍然强行冲闯妄图逃跑,导致3 名便衣队员不同程度受伤。便衣队员毫不畏惧,紧追不舍,最后在东莞中堂 107 国道江南桥路口处,将范某(男, 29 岁)、唐某(男, 32 岁,均广西灌阳人) 2 名嫌疑人擒获,当场缴获作案工具摩托车 1 辆。

  2 名犯罪嫌疑人已初步供认多宗飞车抢夺案件,目前已被增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市民群众在骑车或步行外出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尽量不要孤身穿越僻静、人稀、地形复杂、照明条件不好的路段,对于悄悄驶近的摩托车、小汽车要特别注意提防。

  二是尽量不要将财物外露,这容易成为飞车抢夺针对的目标。

  三是警惕主动打招呼的陌生人,一些不法分子故意把独自步行或骑车的女性当作熟人来打招呼,然后伺机抢夺。

  四是万一遇到歹徒抢夺或抢劫时,要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