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空管系统航班数据“消失”26秒 9航班延误

2016年11月30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新空管系统航班数据“消失”26秒9航班延误

李天柱(左一)交代新空管系统昨日未能显示航班数据事件。 庄礼杰 摄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耗资15亿元(港元,下同)的新空管系统全面启用半个月后再出现事故,香港民航处确认,29日下午系统未能显示部分航班数据约26秒,其间曾暂停处理离境航班15分钟,令9班航班延误。民航处形容事件“不理想”,称已责成承办商在48小时内就事件提交报告,又计划成立包括学者及电子工程师等的专家小组就新旧系统磨合提供意见。

  香港民航处处长李天柱29日傍晚会见传媒,指29日下午1时许,系统屏幕未能显示航班包括航班呼号及飞机航速的资料,历时约26秒,空管人员曾一度暂停处理离境航班15分钟,令9班航班延误。

  李天柱指出,显示屏幕当时仍有显示飞机位置及飞行高度,香港飞行情报区的其他航班则运作正常,但他未有透露期间空域中的航班数字。

  疑主系统数据存盘出问题

  李天柱引述承办商现场工程师的初步分析指,事故是因主系统的一号航班数据处理器自动将数据存盘时遇到问题,系统根据设计自动转换到主系统的二号航班数据处理器,工程人员修复及重新启动一号航班数据处理器时,两组处理器进行信息同步,令这些航班数据未能够及时与雷达数据配对。

  无碍航空安全 但事件“不理想”

  李天柱又指,事件虽没影响航空安全,但处理器不应因数据存盘而出现问题,形容事件“不理想”,署方已责成承办商在48小时内就事件提交报告,以提出解决方案,避免同类事件再发生,他亦已实时要求承办商高层亲自赴港跟进事件。

  他又表示,民航处计划成立专家小组,邀请学者、电子工程师及空管人员代表参与,就新航管系统磨合期不顺畅情况,向民航处提供意见。

  被问及会否再次将旧系统转为“活性备用模式”(Warm Standby),李天柱没正面回应,只称新系统启用初期需时磨合,民航处有既定程序何时启用备用系统。他多次表示,事件没影响航空安全,空管人员亦曾接受专业训练,与机师保持联系确定航班位置。

  运输及房屋局及后回应指,局长张炳良已责成民航处仔细检讨事件并找出问题所在,并称正联络其海外独立顾问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有限公司(NATS),就需要采取的跟进行动寻求专业意见,以期藉参照国际经验和最佳做法,确保航空安全维持在最高水平。

  运房局又说:“当局及民航处绝不会在航空安全上有任何妥协,公众人士与所有持份者可以放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