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文化产业助农摘“穷帽”

2016年11月30日 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29日,暖阳初升,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再次迎来了大批游人。“周窝依托西洋乐器特有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全村现有手工艺品门店16家,餐饮住宿门店55家,人均收入达到了1.7万元。”周窝镇党委书记闻国图高兴的说。

  “周窝音乐小镇以金音集团乐器产业为硬件基础,以引进的璐德国际艺术学校为软件支持,通过包装改造现有民居、创建原创公社网络互动平台、建设乐器体验馆、举办特色节庆活动等举措,大力培育乐器手工艺品制作、音乐体验、餐饮住宿等上下游配套产业,已经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零配件、物流、销售以及音乐体验、培训、比赛、交流、创作于一体的乐器全产业链条,小镇也成为了一个集聚各类音乐要素的生态社区。”闻国图如此描述小镇的发展脉络。同时,该镇还把周边22个村庄全部囊括进来,重点打造艺术观光旅游片区,并建成了国内唯一一个以音乐为主题的音乐水世界,仅文化旅游一项,年收入就达到1500万元,可带动数千人脱贫致富。

  依乐器而建,因音乐而兴。据悉,到2020年,有着“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众多美誉的周窝音乐小镇将实现旅游接待1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6亿元,全力打造音乐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

  周窝音乐小镇只是衡水市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饶阳县大官亭镇是我国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和全国闻名的“民族乐器之乡”,规划建设了总投资20多亿元、占地1151亩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在扶贫工作中,该镇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引导扶持农户进行乐器制作、配件加工和销售,由企业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并优先收购贫困户的产品,目前,全镇民族乐器行业共有企业摊点110多个,年创收超亿元。武强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年画出版社和全国第一家专题年画博物馆,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相关文化产业年销售收入9000万元;冀派内画从业人员已达10万多人,年产值15亿多元;阜城剪纸从业人员近万人,年销售额超亿元。

  在今年4月举办的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保护成果展上,衡水“非遗”项目、民间传统技艺等182项民间技艺绝活集中展示,3天时间吸引参观游客8万人次。另外,依托衡水湖生态旅游优势,重点实施了闾里汉民俗文化小镇、摆渡创意文化产业园、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冀州古城恢复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大力培育创意研发、演出演艺、休闲体验、节庆会展、体育健身等现代文化产业。利用各个传统文化节庆时间点,先后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民俗庙会、衡水湖开湖仪式、寒食踏青文化节、古冀州文化节、六一汉式成童礼、端午节祈福、汉式婚礼、萤火虫文化节、花灯大庙会等系列文化活动,具有绿色、无污染、可持续特点的文化节庆新经济风生水起,已成为增加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

  经济因文化而蓬勃,文化因经济而兴盛。近年来,衡水市创新体制机制,突出项目带动,努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全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硕果累累,在河北省率先实现了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的目标。(陈幸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