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化县:播撒文化惠民雨露

2016年11月30日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家住中关镇东升村的韩志刚,是村里农家书屋的常客。每次遇到种养殖方面的难题,家里没网的他就往书屋跑。今年通过学习红薯种植技术,他流转了100亩“实验田”,效益可观,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第一年没经验,但20多万的地租和人工费肯定挣回来了。

  像韩志刚这样在农家书屋“充电”,获取致富信息的是隆化县文化惠民脱贫的一个“缩影”。全面小康社会不仅是物质的小康,也是文化的小康。作为国家燕山—太行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隆化坚持把文化惠民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通过完善文化基础设施,提供健全文化服务,让群众乐享发展成果。

  小雪时节,万物蛰伏。走进汤头沟镇小偏颇营村,因为一出梆子戏,打破了这个小山村的寂静。悠扬的丝竹乐,激昂的梆子腔,和村民们的喝彩声和小贩们的吆喝声混在一起,在周边十里八村回荡。

  负责这次演出的县文广局副局长刘德山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组织的“戏曲进基层”活动,梆子戏叫《卧云岭》,是根据一位叫郑淑芳的全国劳动模范事迹编排的,多次参加演出并获奖,今年在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中,作为河北省唯一参选剧目登上了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村支书杜瑞华接过话茬说,我们村是贫困村,贫困归贫困,老百姓的精神头不能丢,县里重视文化建设,这个正在演出的戏台和周边广场,县里配套资金20多万,这件大好事村民都竖大拇指。

  今年,隆化县借助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契机,按照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等“十个一”标准,在全县17个示范村开展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目前,281万专项资金全部拨付到村,项目建设基本完成。

  农家书屋“淘宝”、远程电教“取经”、文化广场代替了“麻将室”,文化大戏好戏连台...... 目前,全县2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57个村级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75%的村庄建起了群众文化广场,在15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投入资金60余万元,新建文化广场2000余平米,新上文化健身器材80余万套,开展多彩农村、彩色周末、“文化三下乡”等活动百余次。

  特别是今年7 月13 日,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在隆化成功举办了“燕山梦正圆”慰问演出,让广大群众观看了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更增强了这个贫困县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丁海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