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亚国际货运班列11月30日首开

2016年11月30日 1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11月30日讯 11月30日上午,“广东广物国际铁路经济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揭牌、中尼产业合作物流园签约仪式在大朗铁路货场举行。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广东国际铁路产业经济区首列“广州—南亚”班列缓缓驶出大朗货场。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爱军和广州市政府、西藏商务厅、尼泊尔商会代表及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粤财控股集团、西藏天知集团、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开行仪式。广物控股集团与中尼商会签订《中尼产业合作物流园合作意向书》。

  张爱军在致辞中说:广物控股集团要高度重视并加大力度,与各合作方携手,把广东国际铁路产业经济区建设好、运营好,按照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要求,科学定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日建成运行,切实发挥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为使“广州—南亚”班列顺利开行,该班列货物交由出境口岸检验检疫部门负责检验。对此,广州检验检疫局将加强与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的沟通联系,确保班列顺利通关。

  该趟广州——南亚班列搭载8个标柜和14个棚车货物,从广州大朗出发,经成渝、拉萨西、日喀则西、转站吉隆口岸、抵达尼泊尔加德满都,路途全长6070公里(其中境内5200公里,境外870公里),运行时间约54个小时,货物主要包括服装、家具、电器及电子产品等,货值1900万元。南亚班列的开通,是继中欧班列开通并常态化后在国际班列方面的又一大突破,打通了广东-西藏-尼泊尔公铁联运通道,填补了广州-南亚国际货运班列的空白,预示着粤藏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进入快车道。

  据了解,中尼产业合作物流园是广东广物国际铁路经济产业园的一部分。该产业园由广东广物控股集团、广铁集团、粤财控股集团、大顺发国际物流公司联合打造,分一期、二期和远期建设。预计一期总投资额约26亿元,建成总占地面积约为1500亩;二期总投资额约264亿元,建成总占地面积约为8.8平方公里;远期总投资额未定,建成总占地面积约为62平方公里.并将分步建成中俄、中非产业合作物流园。最终建成集现代产业、临空产业、铁公机联动服务,综合服务、商贸服务、通关服务、城市物流商贸于一身,分布合理的产业园区。中尼物流园的建设将成为广州与南亚国家和地区之间货物、资金、产业要素交流融合的有利平台。

  今天的项目运营公司揭牌和中尼产业合作物流园签约,将有力地推动“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丰富其新内涵,翻开“一带一路”的新篇章,并将充分发挥出项目建设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突出作用。(岳俭宣、白寿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