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波调控接踵而至 楼市成交量连续两月下滑

2016年11月30日 1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杜雨萌

  专家预计,四季度楼市成交量将进一步下行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自今年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行情超出所有人的意料,而一直被看作是楼市中的“金九银十”,却被国庆期间的调控政策打了个措手不及。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自10月初以来,目前已有三波调控政策接踵而至。首先,自北京9月30日发布“京八条”以来,全国22个热点城市以“一城一策”的方式,开启了本轮房地产调控;随后,国家发改委及住建部部署了商品房销售专项检查,银监会也要求银行对房地产相关业务进行专项检查。与此同时,在第一轮限购、限贷的基础上,一些高烧不退的热点城市相继出台“补丁”政策。最后就是上海近日发布的全面信贷收紧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是第一个提及全面恢复2014年“930”政策之前认房又认贷的城市。

  事实上,前两波楼市调控效果已显现。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1.3%,分别比9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8%,分别比9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房价较为稳定。

  进入11月份以来,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54个城市网签量为20.39万套,环比下调14.5%,同比下跌25%。整体来看,市场在今年“930”政策密集出台后,成交量连续2个月出现了下调的现象。此外,各地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的整体成交量环比均有所回落,且非调控城市与调控城市成交降幅基本一致。

  “这表明22个城市的政策收紧已令全国主要城市的市场行情都受到了影响。” 张大伟认为,相比10月份,11月初市场继续降温,各地严格执行的调控政策导致购房者开始观望,市场成交下调趋势加速,四季度楼市成交量将进一步下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