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制造业紧缩 学者指台湾经济“外温内冷”

2016年12月02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路梅 刘贤

  台湾景气灯号、出口统计、采购经理人指数等统计数据近期皆显示台湾经济回温,但多数民众称“无感”。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学者吴中书等1日在台北指出,目前台湾经济“外温内冷”,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信心不足。

  中华经济研究院1日召开记者会,发布11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据统计,今年11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上月攀升2.8个百分点至57.3%,但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已连续第2个月呈现紧缩,指数为49.8%。

  中经院院长吴中书解读数据表现时指出,PMI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9个月稳健扩张,该趋势是过去所不常见的;而且从化学与生技医疗、电子与光学,到电力机械设备等6大产业类别,皆呈现扩张趋势,这与年节前的促销、大陆实施供给侧改革后钢铁煤炭价格逐渐趋稳等因素相关。

  然而,非制造业则与制造业表现分歧,呈现连续紧缩。吴中书说,制造业表现稳健,且业者对未来半年看法审慎乐观,情况可望延续,非制造业则相对疲软,且非制造业8大产业全数回报未来6个月景气状况为紧缩。

  台湾“中研院”经济所所长简锦汉指出,国际景气复苏带动台湾制造业景气上升,而NMI反映的是房市以及观光业趋冷,目前景气呈现“外温内冷”,尤其业者对未来的信心比实际情况还糟,住宿餐饮、金融保险、批发零售等非制造业8大产业皆评估未来6个月景气状况为紧缩。

  吴中书指出,一般民众暂时感受不到制造业景气回温,是由于出口产业仍维系在少数厂商身上;关系到大多数人的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6成)从业者,感受到的却是岛内经济发展迟缓。(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