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京地铁站口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城管:黑车摩的所为

2016年12月02日 15:22   来源:央广网   韩萌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在各个城市的不断投放,堵路、占地、随意摆放等问题日渐凸显,共享单车和城市管理之间的摩擦升级,近日,成都城管以“占用城市道路开展经营活动”为由暂扣包括摩拜、永安等在内的大约200辆共享单车引发关注。而这两天,北京望京地铁站出口更被曝,共享单车如垃圾般堆积如山,疑似城管所为。

  这两天有市民反映从望京地铁口一出来,就能看见一大堆的“垃圾”,而这垃圾也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旧衣破报等生活垃圾,而是数十辆还崭新的共享单车,红黄叠加,分外刺眼。家住附近的谢女士向我们描述了当时的场景。

  谢女士表示,当时从地铁口出来时,正在用手机app找摩拜单车存量的车,就发现有一批车在地铁口被堆成了小山,而且是胡乱插在一起,像处理垃圾那样。这种情况,不知道是谁做的,当时同行的人都说是城管出于市容考虑把单车都插在了一起。

  谢女士一直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在她看来共享单车的出现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谢女士说,从家走到地铁站大概要20到25分钟,但是现在只要花一块钱并且只用七八分钟就到了。谢女士认为,是为了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方便。

  有些气愤的谢女士和朋友自动把此事的始作俑者归结于城管,事实到底如何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在昨天下午到访了朝阳区城管大队望京分队和望京街道办事处,几位相关负责人都给出了十分明确的答复。“在今年三四月份设立(共享单车投放点)时,是我们根据情况帮忙设计的点位,绿色出行这部分,我们既是倡导者又是参与者,我们不可能做这种事的。”“城管不可能干这个,这只有黑车和摩的干的出来,因为侵害他们利益,抢了他们生意,(共享单车)十分方便,所以没人打摩的了,他们没生意了。”

  城管给出的答复是破坏性堆放共享单车的并非他们,而是那些与其有利益冲突的黑车和摩的。而在浏览望京共享单车堆积如山的网帖回复时,我们也发现不少网友给出了相同的答案,甚至有不少回帖表示亲眼所见。

  即便这次并不是谢女士所想的城市管理与共享单车之间的冲突事件。但她的担忧也却非空虚来风,近日,引发广泛关注的成都城管以“占用城市道路开展经营活动”为由,暂扣包括摩拜、永安等在内的大约200辆共享单车。而今年10月,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也曾将随意停放在园区内的共享单车悉数没收。还有近日媒体报道,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交警大队针对共享单车集中投放引发的乱停放问题,对部分共享单车公司进行了“约谈”。

  由此可见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低碳、便利出行的同时,客观上也确实为城市管理增加了麻烦。

  望京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共享)自行车从实用以来应该是利大于弊的,首先在公共交通不能满足最后一公里的情况下,便捷取便捷放的方式方便了老百姓出行。弊端也是有的,它(共享单车)经常停放在不当的位置,占用盲道,影响人正常通行等。应该在商业区域和交通枢纽要多增加一些放置自行车的架子,放置告示牌宣传引导下。

  对此,摩拜单车公关曹国星表示,摩拜单车将会从多个方面加强对不规范停放的治理,加强与管理者、用户等的对话和沟通,同时希望政府能够尽快规划出单车停放的指导性站点。

  曹国星说,共享单车停车问题或者是乱停放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城市提供更多的基础设施,它不需要增加新的停车站点,只需要划定哪些地方是适合停车的指导性站点,大部分的公众会把车停放在合适的地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