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拍卖来的公车车架号竟被动过 卖方同意退车

2016年12月02日 17:33   来源:齐鲁晚报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秦政

  无法过户想退车一月过后没动静

  12月1日上午,齐鲁晚报记者见到了家住枣庄市峄城区的周先生。周先生介绍,今年9月底,他通过官方拍卖渠道参与公车拍卖,10月中旬正式拍到这辆大众牌帕萨特轿车,花费7100元。提到车之后,周先生便对车进行了必要的保养维修,一共花了3000多元,可就在给车办理过户手续的时候出现了问题。

  周先生说,他去车管所验车过户时,验车员说这辆车的车架号改动过,有可能是套牌车,不能办理过户。“这问题可就大了,我肯定不敢留这辆车啊,是偷是抢还不知道呢!”在周先生提供的材料中记者看到,10月24日,枣庄市交巡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给周先生开具了山东省机动车登记业务退办凭证,该车因车架号存在焊接痕迹而被拒绝办理。

  周先生说,当时参加公车拍卖,就是觉得买退下来的公车让人放心,没想到竟会出现这种情况。要是有什么剐蹭我还可以理解,但是这样的情况还真是想不到。“而且在2005年和2013年这辆车也有两次过户记录,都没有问题,谁知道到了自己手里怎么会不能过户呢。我也联系过拍卖行和车主,希望能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实在不行就退车,但都说让我等结果,这都一个多月过去了,眼看就要过年,到底什么时候能解决?”周先生说。

  协商后可以退了谁动了手脚说不清

  根据周先生所说情况,记者联系到了该车的拍卖公司—— —山东诚信拍卖有限公司。一名杜姓负责人表示,已经在和购车人协商处理了,具体怎么样没有必要向记者说。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该负责人才表示,该车不是套牌车辆,车架号被改动和拍卖公司没有关系,拍卖行也不知道这个车的车架号被改动过,应该去找车辆委托方。周先生退车可以接受,但是修车的费用不会赔偿。

  如果不退修车的钱,周先生将因此损失3000多元,这是张先生不能接受的。记者了解到,这辆车的委托方是枣庄市峄城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记者又在周先生的指引下来到了峄城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该单位一名李姓负责人对记者说,这辆车确实是他们单位拍卖的,而且周先生之前也来找过。2005年单位才接手这辆车,一直是这名李姓负责人开着的,但是并不知道车架号为什么被改动过。既然委托给了拍卖行,这辆车就和单位没有关系了,如果周先生有疑问可以向拍卖行要求退车,但是修车的费用还需要周先生带来详细的正规发票,和单位领导协商后再进行赔付。

  据了解,这次公车拍卖是峄城区国资局负责。据该局一名马姓负责人说,当时由于拍卖车辆太多,所以在验车的时候没有验出这辆车的问题,主要责任还是在车主,而拍卖行没有多大责任。现在经多方协商,已经决定同意周先生拍卖的车辆退车,并赔偿周先生所花的费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