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43%香港夫妻矛盾源自沟通少 女性满意度低

2016年12月05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凌奕

  图:吴太(中)、吴先生(右二)一度因教子理念分歧,寻求婚姻辅导。图左一、二为中大社会工作系助理教授梁淑雯、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助理讲师钟丽萍,图右一为叶丽碧\大公报记者孙凌奕摄

  图:吴太太(中)、吴先生(右二)一度因教子理念分歧,寻求婚姻辅导。图左一、二为中大社会工作系助理教授梁淑雯、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助理讲师钟丽萍,图右一为叶丽碧\大公报记者孙凌奕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离婚率高居不下。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发现,去年新开辅导个案中,43%认为缺乏沟通,是夫妻产生矛盾的首要因素。中心主任表示,在面对婚后多个阶段,包括生育、子女入读小学、退休等,夫妻在家庭的角色有所转变时,若欠及时沟通,容易产生婚姻问题。该会与香港大学合作的调查显示,在婚姻中女性的满意程度较男性低,逾两成女士认为她并不了解丈夫,近三成女士更认同离婚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港大社会工作及行政学系与公教婚姻辅导会在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期间,对104位曾经接受婚姻服务的个案,进行问卷调查。

  逾两成称不理解丈夫

  调查发现受访女性对婚姻关系及满意度较受访男士低,其中8.2%的受访女士,很多时考虑或讨论离婚/分居/结束关系,16.4%的女士对婚姻不满意,21.3%的女士认为并不了解丈夫,26.2%的女士认同离婚是一个合理的选择。婚龄25年以上的受访者则对婚姻满意度的评分最低。

  公教婚姻辅导会中心主任叶丽碧指出,香港夫妇在初婚后四个阶段易产生矛盾而离婚,分别为子女出世、子女读小学、子女升读中学及退休。她解释,香港夫妻偏爱将子女送到境外读中学,夫妻生活重心突然离开子女,“日日四只眼对住”,进入婚姻平淡期,需要适应角色转变。

  教子理念分歧求助辅导

  吴先生和太太均从事文员工作,吴先生57岁,太太56岁,儿子读高中。吴先生和太太曾在儿子读幼儿园时,因教育理念不同而寻求婚姻辅导。吴太太说,有一日和儿子玩“找画笔”游戏,让妈妈偷偷选定一只画笔的颜色,然后离开一阵,回来时他便会知道妈妈选的是哪一个颜色的画笔。后来她从女儿口中得知,是儿子在她离开时让姐姐帮忙偷看,再告诉他是什么颜色,他才能准确的“猜出”妈妈选的颜色。

  吴太太说,她当时只是觉得很好玩,并未在意。未料丈夫知道此事后,非常生气,认为儿子小小年纪就学会骗人。两夫妻对于儿子行为看法的分歧,让吴太太第一次求助婚姻辅导。结婚25年,吴太太承认经常有对丈夫不满意的地方,甚至想过离婚,但是她回想起来,有时矛盾的“火花”反而增进夫妻感情,因为矛盾过后反省自己,增加沟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