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蓝皮书:融资难等问题制约企业发展

2016年12月08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2月6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社会科学院6日首发的《长江经济带蓝皮书:长江经济带发展报告(2011~2015)》显示,长江经济带为初创企业的跨界融合提供了便捷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但融资难、人才欠缺、政策体系不完善等诸多瓶颈依然存在,制约着创业企业的长足发展。

  长江经济带是横贯中国东中西、连接南北方的经济走廊,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3万平方公里。

  蓝皮书显示,2015年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增速持续走低,但总体增速高于全国,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占全国经济总量的比重有所上升,产业结构稳步升级,部分重点新兴产业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在全国创业创新发展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长期以来,融资难是创业企业发展亟待突破的一大瓶颈。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表示,撰写报告过程中调查的苏州小企业,其中96.7%的受访企业将资金不足视为自主创新中的最大阻力,72%的企业靠“内部积累”作为主要资金来源,银行贷款等外部融资渠道发挥作用不显著。融资渠道相对单一是众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之一。

  为此,蓝皮书提出,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拓宽小企业融资渠道仍是当前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着力点。

  蓝皮书指出,长江经济带东中西三大板块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各省市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环境污染趋于严峻等共同性挑战,都面临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共同性任务。

  王振说,在此背景下,要把握影响长江经济带产业分工与区域合作的四个新趋势:一是对外开放呈现平面化趋势;二是产业集聚呈现板块化趋势;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呈现趋同化趋势;四是商务成本呈现梯度化趋势。

  当天发布的蓝皮书是长江经济带蓝皮书系列的第一部报告,以长江经济带区域整体发展为研究对象,分为总论篇、经济篇、社会篇和环境篇四大部分,共17个报告,重点对“十二五”期间长江经济带的经济、社会、环境等发展状况做全面梳理,系统介绍长江经济带的最新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