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PPI双双上行 专家称货币政策仍有宽松必要

2016年12月14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日,一系列经济数据相继公布。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11月份CPI、PPI同比涨幅双双保持上行态势,其中,CPI同比上涨2.3%,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重回年内高点,而PPI则连续三个月同比正增长,涨幅从上个月的1.2%进一步攀升至3.3%,创下五年以来的新高。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11月份CPI同比增速呈温和上涨,但后期居民消费品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依然较大。

  在苏剑看来,后期价格增速或出现大幅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受2017年春节错位的影响,从12月份开始C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大幅上涨,主要体现在食品价格方面;二是受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及燃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即进入12月份后,气温降低对食品价格的影响更为敏感,同时成品油价格的连续调高也进一步推动食品价格增速上涨;三是受PPI传导的影响,CPI同比增速存在继续上涨的基础,工业品价格主要是通过对非食品价格成本的影响,来影响CPI同比增速的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CPI涨势温和持续的同时,11月份PPI上涨幅度骤增一倍有余。

  苏剑告诉记者,2016年PPI同比增速快速反弹的主要因素之一是2015年的低基数效应,而今年的价格大幅反弹却对2017年形成了高基数效应,会拉低2017年PPI同比增速。从近期政策走势推断,一方面,中央去产能、调结构态度坚决,应该不会出现供给大幅扩张的形势,但吸取前期煤炭行业去产能过快引发煤价大幅上涨的经验,不排除2017年供给中性或稳中偏紧的可能性存在。另一方面,受城镇化影响,明年有可能出现需求扩张的局面,主要体现在投资方面。供给中性需求、扩张将导致价格上涨,和高基数效应形成对冲,导致未来工业品价格增速的平稳增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CPI、PPI同步上涨,但PPI的涨幅明显高于CPI,这说明物价上涨主要还是集中在上游行业,而中下游行业由于终端需求没有坚实的基础,提价能力不足,因此被迫承受及消化来自上游的成本压力。在他看来,考虑到美联储加息造成的资本外流所带来国内基础货币萎缩,预计央行明年货币政策依然有维持相对宽松的必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