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岁末配种 创造大熊猫繁育史上3个首例(图)

2016年12月16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源

大熊猫岁末配种创造大熊猫繁育史上3个首例(图)

  大熊猫“苏琳”与“阳阳”顺利自然交配。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15日电 (记者 安源)15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雌性大熊猫“苏琳”于12月上旬开始发情,今日完成配种,同时,雄性大熊猫“香林”通过人工采精成功采出正常精液,创造了大熊猫繁育史上的3个首例。

  据了解,12月上旬,工作人员观察到“苏琳”开始发情,12月14日达到发情高峰,当日夜间与雄性大熊猫“阳阳”自然交配。为确保“苏琳”能够成功怀上宝宝,工作人员在15日采集雄性大熊猫“香林”精液并为“苏琳”人工授精。圈养大熊猫一般在每年3-5月份发情和配种。此次在12月份发情、配种和采出精液,创造了大熊猫繁育史上的3个首例。

大熊猫“苏琳”。 钟欣 摄

  大熊猫“苏琳”。 钟欣 摄

  大熊猫“苏琳”2005年出生于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2010年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此前曾于2011年、2014分别产仔。在今年11月份召开的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2016年年会上,“苏琳”被列入2017年大熊猫繁殖计划。

  大熊猫“苏琳”的发情配种完成拉开了保护研究中心2017年大熊猫繁殖序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繁殖专家罗波说:“雌性大熊猫‘苏琳’在12月份发情、自然交配和雄性大熊猫‘香林’在12月份成功采精将为研究大熊猫在非繁殖季节的繁殖提供十分宝贵的资料。”

大熊猫“苏琳”与“阳阳”顺利自然交配。 钟欣 摄

  大熊猫“苏琳”与“阳阳”顺利自然交配。 钟欣 摄

  完成配种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将继续开展“苏琳”发情后期的行为监测。同时,做好大熊猫“苏琳”的饲养管理工作。

  据悉,大熊猫的孕期通常在70天到150天左右,如果“苏琳”成功受孕,最快将于明年2月底迎来熊猫宝宝的诞生。(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