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县降雪降温 当地加大投食量保障候鸟栖息

2016年12月20日 14:51   来源:央广网   吴卓胜 瓦力斯江

  央广网昌吉回族自治州12月2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受强冷空气影响,新疆玛纳斯县昨天迎来大范围降温降雪天气,降雪量达15到20厘米,气温下降5℃。为保障地处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里越冬的天鹅、绿头鸭等候鸟栖息觅食,当地正采取加大投食量,计划人工破冰等多种方式应对恶劣天气影响。

  降温降雪天气,让湿地90%的水面结成了冰。为了让候鸟有足够的食物,早上11点多,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护员就再次进入候鸟栖息觅食区域,将50公斤玉米投放到了投食点,降低降温降雪天气带给候鸟的影响。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介绍:“今天早晨,我们9点到这来投食,投食时候还没有下雪,到10点多,雪就下得特别大,11点多,我们看到好多槽子里面食物已经吃完了,我们投放了50多公斤,天气一寒冷冰一霜冻后,候鸟取食特别困难,所以我们加大投食量,让天鹅等候鸟,在我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有充足的食物和安全的越冬环境。”

  如果湖面继续结冰,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护员计划人工破冰方式,扩大水域面积,确保天鹅等候鸟有足够的补水点和活动水域。刘永军说:“在我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投食点后面的湖面已经全部结冰了,就剩下我们这一块有泉水的地方现在还没有结冰,要是这个温度一直持续下降,冰面上冻的话我们将开始破冰,给天鹅营造一个水域,让它有吃的,有喝水的地方。”

  据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护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发现过冬野生天鹅200多只,考虑到天鹅习惯在开阔水域觅食,玛纳斯湿地管理局工作人员计划拓宽河道,增加投食次数,来应对降温、降雪天气造成天鹅觅食困难状况,让天鹅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有个好的栖息环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