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起北京雾霾将逐步缓解 何时解除预警视情况而定

2016年12月21日 08:50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9时,首都机场T1航站楼的登机信息牌显示多个航班取消。据市环保局预计,今天夜间,区域污染开始缓解,北京市空气质量将逐渐好转。

  昨天,京城迎来本轮雾霾最严重的时刻。截至上午10点,北京空气质量已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级别,多条高速公路遭封路或限流,首都机场多架航班取消。市环保局预计,今天夜间,区域污染开始得到一定缓解,北京市空气质量将逐渐好转。明天凌晨,中高空风力逐渐增强,温度明显降低,北京市空气质量将自北向南逐渐改善,但因前期污染浓度较高,污染清除需要一段时间。

  □发布

  何时解除预警视情况而定

  昨天一早,由于空气湿度增大,京城被大雾包围。中午前后能见度略有好转,但在南风作用下,午后污染浓度又快速升高,能见度持续下降。目前本市仍处于霾橙色预警、重污染红色预警中,至于何时能解除预警,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将根据空气监测实况和预报,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适时解除。

  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低层弱东南风将周边地区高浓度污染物向北推进,同时叠加北京已有的污染物,形成本轮污染过程峰值,空气污染程度明显加重,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级别。

  市气象台继续发布了全市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至今天上午,本市有雾,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0米,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通州区气象局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局地能见度小于50米。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南部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体感阴冷。预计冷空气将于今夜到达京城,从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上午,扩散条件逐渐好转,雾霾天气也将逐步减弱消散。

  同时,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昨天入夜后至今天白天,大气扩散形势持续不利,温度升高,湿度加大且风力减小,预计污染物浓度会持续处于高值,空气质量仍为严重污染水平。今天夜间,虽然地面扩散形势较弱,但中层大气转为偏北风,高空冷槽接近,河北中南部及山西、山东部分区域有降水,区域污染开始得到一定缓解,北京市空气质量也将逐渐好转。

  明天凌晨,中高空风力逐渐增强,温度明显降低,北京市空气质量将自北向南逐渐改善。但因前期污染浓度较高,冷空气渗透作用较慢,污染清除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明天早晨到上午,市民仍需根据空气质量实况注意健康防护。

  □影响

  10条高速路遭封路或限流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前天晚上9时开始至今晨,受大雾影响,北京京津、京沪、京平、京哈、北六环、东六环、南六环、大广、京台、京港澳等10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采取封路或限流措施。

  此外,早间途经天津境内各条高速公路均封闭。河北张家口辖区关闭张涿高速涿鹿段、张石高速蔚县段,承德辖区关闭承唐高速。除以上两个辖区外,河北其他辖区高速站口均关闭。

  昨晚8点多,河北高速路况(张家口承德区域除外)因雾再次关闭,石家庄周边站口均关闭,预计21日午后雾散开通。北京除京平高速部分路段还在封闭,其他高速路已陆续开通。

  首都机场180架次航班取消

  昨天早上,首都机场受到雾霾和霜的“双重袭击”,能见度约300米,飞机起降进一步受到影响。截至昨天8时50分,首都机场只完成50架次航班起降,并宣布有180架次航班取消。此外,南苑机场截至9时尚无航班起降,预计全天取消30架次航班。

  据了解,昨天早上影响首都机场起降的原因主要是近地面浓雾,另外还出现了薄霜,出港航班要先除霜再起飞,所以影响更大。机场方面表示,后续情况将根据能见度有所调整,请今天出行的旅客关注首都机场官方微博。

  北京现罕见雾凇仿似下雪

  昨天一早,北京东部银装素裹,似乎下了一场大雪。市气象局表示,实则是京城出现了难得一见的雾凇,起因是进京的大雾在持续零下的气温下直接凝成冰晶,附着在路面、树木上。

  “对北京来说,这么充沛的底层水汽和这么低的温度相配是很少见的。今晨南部和东部地区可能还会出现雾凇美景。”相关专家说。

  据介绍,低于零度的过冷水滴接触到同样低于冻结温度的物体时,便会形成雾凇。雾凇层由小冰粒构成,相邻冰粒之间有气孔,但内聚力较差,易于从附着物上脱落。

  □应对

  上岗交警辅警须戴防霾口罩

  公安部交管局昨天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雾霾天气给户外执勤交警、警辅人员带来的健康和安全危害。受雾霾影响的地方,要为交警、警辅人员配发过滤性能良好的口罩,上岗交警、警辅人员必须佩戴防霾口罩,视情佩戴防尘眼镜。

  公安部要求在交警大中队、执法站和临时执勤点,准备清水或者热毛巾,以便执勤归来的交警、警辅人员及时清洗,减少雾霾吸入和附着。雾霾严重的地区,要缩短上岗时间,提高换岗频次,避免长时间户外工作。对患有呼吸道、心血管等疾病的同志,要予以照顾,尽量少安排或不安排户外执勤。

  公安部表示,各地要加强岗前安全防护检查提示,确保安全防护装备佩戴齐全、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执勤执法时要按照规定穿着反光背心,佩戴肩闪灯和发光指挥棒,加快配置保暖、醒目的新式风雨衣。执勤警车要配备足够数量的反光或者发光锥筒、停车示意牌、警戒带,雾天驾驶警用车辆要按规定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后位灯、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确因工作需要设点执勤的,要按规定设置执勤点。

  □解读

  内蒙古陕晋污染系雾霾主因?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

  大量的观测分析和模式研究都表明,京津冀大气重污染主要是本地积累加上外地传输导致的。其中,京津冀三地自身的排放量大是最主要因素,对PM2.5污染的贡献为70%左右。

  京津冀区域国土面积虽然只占全国2%,但2014年常住人口占全国8%,煤炭消费占全国9.2%,单位面积SO2、NOX、烟粉尘排放量分别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4倍和5倍。

  冬季采暖期间,京津冀主要城市的SO2日排放量比年均水平增加近一倍,一次PM2.5增加50%左右,NOX和PM10增加20%左右,VOCs增加10%左右。故冬季采暖期间京津冀本地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是重污染天气高发的根本原因。

  周边省市的区域传输对京津冀PM2.5污染的贡献约占30%左右。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古和陕西也有一定“贡献”,但不是主要原因。

  抗击雾霾主要靠风等天帮忙?

  清华大学教授王书肖:

  污染的产生不是一时一日,污染的治理也难一蹴而就。京津冀区域正处在工业化和后工业化过程叠加的时期,燃煤、工业、机动车和居民生活排放量都处于高位,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还很艰巨。目前京津冀区域的污染治理处于第二阶段,即污染的发生发展受自然边界条件的影响显著,比如风速、湿度、边界层高度等这些气象条件的影响。特别是在冬季采暖期间污染物排放强度大的情况下,这个表现就更加突出,一旦气象条件不利,就可能形成重污染。

  但京津冀本地污染物排放强度大,还是重污染天气高发的根本原因。要彻底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必须坚持不懈地扎实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天不帮忙的时候,人就要更加努力。

  治理污染为何拿机动车开刀?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程水源:

  根据北京市大气PM2.5污染源解析结果,在PM2.5本地污染源贡献中,机动车排放占比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1%,扬尘占14.3%。可以看出,机动车排放占比最高,对其重点控制是十分必要的。

  但控制机动车排放仅仅是治理污染的一个环节,北京市还实施了很多其他重要措施,包括大力压减燃煤、民用散煤清洁化和“散小乱污”企业的淘汰治理、建筑施工扬尘管控等。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市针对大气PM2.5污染治理,全面深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均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减少燃煤、特别是冬季散煤使用量,提高工业企业治污效率,推进车油一体清洁化和农村生物质清洁利用,降低燃煤、工业、机动车和居民生活的污染物排放,取得了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