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最后一次摇号摇出 摇号指标明年不变

2016年12月26日 17:19   来源:北京晚报   孟环

  今天上午,今年最后一次小客车指标摇号顺利完成。随着参与人数日益增多,指标却会逐年减少,普通小客车号牌中签率已接近783个人里只有一个幸运儿的程度,想摇号中签毫无疑问会越来越难,而新能源车牌号也有一万七千多人“今年无号”,得等到明年。

  数据显示,自2011年实施小客车调控以来,本市机动车的增幅大幅下降,但每年仍以3%的速度增长。按照政府部门计划,今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额度及配置比例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5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9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一共是15万个指标,明年,也同样是这样的数额配比。但自2018年起,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将再次压缩,平均每年总共有10万个有效指标。“摇号”大潮里的人们,今年都经历了或将继续经历着自己的喜忧故事。

  陶小姐:

  全程参与 屡败屡战

  85后,事业单位职员,新婚未育。快五年了都没有摇上号,基本是自北京开始摇号就全程参与至今,屡败屡战、锲而不舍型。去年陶小姐搬到通州住,舅舅把家里的旧车借给陶小姐和爱人开,“也不能一直借车开啊,明年想生宝宝了,还是觉得有辆车方便。但是目前还是不想买新能源车,小区物业不是特别支持,也怕充电不方便我自己上路遇到问题搞不定。”陶小姐自嘲的说:“刚开始摇号时看上的两款车,一款今年已经停产了,另一款出了两次升级新版了。我一直安慰自己,明年坚持摇号,未来一定会买到最新款的、价格又相对下降的心仪的那款车。”

  周先生:

  买辆新能源车先用着

  70后,公务员,已婚一女。自己摇了三年号摇不到,今年夏天买了新能源车,一辆白色的北汽EV200。每天上下班往返25公里,市区里面跑跑,还挺方便的。“我之所以决定买,是因为小区大院里安了十几个充电桩,一周充电一次,一次充八九个小时,刷卡,还是比较方便的。但是,远途我不会开,怕别处充电不便,有时候我在外面充电,一度电2元,但要交一小时八块的停车费,充几个小时成本够高的。还有的时候,还会遇到坏了的充电桩,维修没有及时跟上,开远了确实心里没有底儿。此外,冬天开这车确实费电,夏天能开100公里的电量,冬天也就能开60公里。”周先生说:“我爱人还在执着参与着普通车牌号摇号,目前还没有中签。”

  尚女士:

  老二带来好运

  80后,公司白领,已婚二胎。从2012年开始参与摇号的尚女士,去年年末顺产老二,一子一女其乐融融。今年10月份,又终于摇中号牌,可谓好事连连。“从怀老大就开始摇,生完老二摇上了,及时。”尚女士很开心:“真不容易啊,本来想有了老二再摇不到就私下租个朋友的号牌试试,正纠结这样挺冒险,这就摇中了,很快我们就买了辆7座的科帕奇,哈哈一家老小出行全能坐下啦。”

  本报记者 孟环 J147

  摇号规则能变变吗?

  -建议调整摇号规则,有车家庭在一个摇号池内,无车家庭在一个摇号池内,在中签规则上倾向无车家庭。

  -建议以家庭为单位摇号,建议将混合动力汽车纳入节能汽车目录。

  -中签倍率加入纳税年限维度;收取摇号保证金5万元(表明购买能力和真实买车意愿);中签弃购者终生不得摇号或补交罚款以重获摇号资格,放开存量车牌个人间有偿过户。

  -摇号到一定年限可直接分配汽车牌照,设置郊区汽车牌照。

  -把汽车摇号门槛再提高一些,比如交一些押金,社保年限加长。J147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