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机票隐性捆绑花样多 一张机票多花百元

2016年12月27日 13:43   来源:北京日报   孙奇茹

  看到合适的打折机票,你可能会不假思索地迅速下单支付。但网上购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埋藏了更多陷阱。近日,不少网友吐槽,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的捆绑销售升级换代,购买机票时稍不留神,就会莫名被收取上百元的价外款项。

  一张机票多花百元

  上周,李先生和几位同事要出差前往外地,通过一款互联网旅行APP订票,李先生支付了3人往返的费用。谁知,行程结束拿到发票填写报销单时,李先生却发现自己实际支付的金额与能够报销的金额,竟然相差近300元。

  “我就奇怪了,就买几张票而已,怎么数额对不上?”通过该旅行APP查找消费明细,李先生这才发现,自己的支付明细里,莫名其妙出现了几张38元“酒店优惠券”、10元“接送机券”的费用。

  “这几张券我根本用不到,更不可能是我主动订的,怎么会莫名其妙出现在我账单里?”李先生很是纳闷。

  询问客服后,李先生得到的答复是,这几项配套服务,如果不需要购买的话需要顾客在下订单前自己勾选取消,而订单已经生成并支付成功后,就代表已经默认了这项服务,金额也就无法退还。

  李先生碰到的并不是特例。多名曾有网上购票经历的消费者反映,自己曾在去哪儿、携程、智行火车票等购票软件上购买机票、火车票时经历过类似遭遇。“我每次买票先唰唰唰取消各种勾选。可是说实话,有些默认勾选购买的字,小得快赶上跳蚤了,还是灰色的,买票心切很容易就忽视了。碰上眼神不好的老年人,那就更别提了。”一位旅行达人告诉记者。

  因业务需要经常出差的胡先生也时常通过网络购票,已到中年的他对于这套“猫儿腻”却没有年轻的旅行达人们那么熟悉。“我不知道那些酒店优惠券可以取消啊,总以为要买便宜机票就得默认这项收费,每次出差还得自己贴钱。”

  隐性捆绑花样多

  记者尝试在去哪儿上购买一张机票,在提交订单页面,用小号字显示的“优惠购”一栏里,默认勾选了30元接送机券和10元酒店券,另外默认勾选的30元航意险、延误险,则需要点击进入子页面中才能取消勾选。

  想要获得优惠票价,有时也得被迫接受购买保险的捆绑条件。记者购买一张2050元的往返机票时,试图取消系统默认购买的40元航意险。点击取消勾选后,页面立刻蹦出一条“温馨提示”“购买航意险可享受优惠套餐价,优惠30元,取消航意险,票价将由2050元恢复为2080。”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愿意花40元购买航意险,那就只能多花30元购买机票。

  另一张标价为1020元的打折机票,点进去后,购买价格变成了1190元。差出的这170元中,除了50元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以外,默认捆绑了分别花费30元的接送机券、航意险、延误险及30元酒店券。其中,30元酒店券显示为“套餐”内容,无论如何勾选,都无法取消。

  “一般买机票时核对一下航班号、乘机人信息和日期没错就下单了,谁能想到还要一层一层‘扫雷’?碰上机票紧张,着急抢票的时候,更不可能有这个心思了。”曾经险些被“坑”的白领刘庆文抱怨,这种所谓的“可勾选”,就是隐性的强制捆绑销售。

  别因金额小忍气吞声

  机票捆绑销售已经困扰人们多年。如今,这一购票猫儿腻在以透明消费著称的互联网购票领域有愈演愈烈之势。

  “一是部分互联网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只顾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忽略了守法、诚信经营的底线,甚至不惜杀鸡取卵,故意捆绑销售,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不少消费者遇到捆绑销售后,认为金额不是太多,没有时间和精力与对方较真,被动选择默认接受。就算有人提出异议,商家也只是退回捆绑销售产品,不会有其它损失,这也助长了商家的野蛮捆绑销售行为。”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说。

  陈音江认为,对于捆绑销售,如果商家真的做到提前告知,完全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这也无可非议,关键是现实中不少企业把它变成了变相强制消费,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他建议,消费者首先要通过截屏等方式保留好相关证据,然后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对方拒绝或拖延解决,可以选择向工商行政部门或消费者组织投诉,也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