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地下六环”为郊区送水

2016年12月28日 11:15   来源:京华时报   贾婷

  昨天是南水进京两周年的日子。2014年12月27日,丹江口水库来水经过1276公里跋涉正式进京。两年来,北京累计收水19.4亿立方米,城区供水七成来自南水北调中线。水质始终稳定在II类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未来,北京市还将沿六环路修建第二条地下输水环路以及建设亦庄水厂、通州水厂二期等,为中心城区人口、非首都功能疏解到远郊区域提供资源条件。                京华时报记者贾婷

  ◇供水

  城区自来水中南水比例已超七成

  记者了解到,北京是资源型缺水的特大城市,南水通水前,城市用水以地下水、地表水以及再生水等本地水资源为主,其中地下水是主力水源。通水两年以来,按照“喝、存、补”的用水原则,19.4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有13.2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2.8亿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库,3.4亿立方米用于回补地下水和中心城区河湖环境。城区自来水中的南水比例已经超过7成。

  过去,北京“三杯水中有一杯来自密云水库”,而现在,南水北调中线水已经超越密云水库成了本市供水主力。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及大兴、门头沟等新城,昌平、通州部分地区居民也能喝上南水。

  目前,本市接纳南水北调来水的水厂共7座,总规模超过300万立方米。南水入京量稳定在日均340万立方米左右,其中水厂取水225万立方米(夏季供水高峰期),占城区日供水量超过七成。

  此外,居民饮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在以南水北调来水为单一水源的郭公庄水厂供水范围内效果尤为突出,自来水硬度由以前的380毫克/升降为120-130毫克/升,居民普遍反映自来水水碱减少、口感变甜。因为有充足的南水保障,本市近两年已关停城区自备井200余眼,让近60万市民喝上了市政自来水。

  ◇补水

  潮白河水源地地下水回升13.98米

  据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国升介绍,两年来,共计19.4亿立方米南水进京,其中2015-2016年度接纳来水11.04亿立方米,超过了规划分配水量10.5亿立方米。

  由于北京长期不得不靠超采地下水来保障用水需求,地下水占全市供水量的50%左右,近年来平原区地下水位年均下降约1.0米。南水来了之后,地下水下降趋势得到缓解。数据显示,2015年底平原区地下水埋深与2014年末基本持平,仅下降0.09米;2016年11月平原区地下水埋深比2015年同期回升0.42米。

  另外,本市还开展了向潮白河水源地的试验补水,回补范围达24平方公里,回补区域地下水位最小回升5.42米,最大回升13.98米,平均回升7.5米,效果显著。

  南水北调工程沿线还预留了接口,可实现与本市水利基础设施、五大水系的连通,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扩大外调水供水范围、回补地下水,为城市河湖及沿线河流生态恢复提供条件。

  ◇输水

  未来将沿六环建第二条地下输水线

  目前,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基本沿西四环以及东、南、北五环建成一条输水环路,并建设了向城市东部、西部输水的支线工程以及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形成“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三水联调、环向输水、放射供水、高效用水的安全保障格局,为中心城及城市副中心、房山、大兴、门头沟等新城打通了新的水源输送通道。

  未来,本市还将继续推进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的建设。“目前北京的五环路地下,深埋着一根南水输水‘动脉’,未来六环路地下还将建设第二条输水线。”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何凤慈介绍,第二条输水线将沿六环新建河西干线、南干渠二期、东干渠二期,在东侧与京密引水渠相接。在两条输水环路之间,有通州支线、大兴支线、东水西调工程等支线纵横连接。

  据了解,“地下六环”的设计输水量可达每年17亿至22亿立方米,并同步建设配套的水厂。完工后主要为郊区送水,解决郊区水厂落后、长期超采地下水的问题。预计2020年之后开工,2030年完工。届时,本市将形成“双环供水,相互调配”的城乡供水安全保障格局。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