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召开 东方园林式“绿色发展经”助推生态建设

2017年01月03日 11:10   来源:中国网   

  12 月 17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海口年会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环保部门相关领导、业界专家、商界精英共襄盛会。论坛以“生态文明 ·共治共享 ——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为主题,围绕如何在新常态下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交融智慧,建言献策。

  大会就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所涉及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生态系统修复计划、绿色发展理念、生态共治共享等方面进行了共议交流,并形成建设性倡议。

  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东方园林产业集团董事长、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何巧女 率领精英团队和专家出席论坛。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与巧女基金会共同承办了分论坛“示范创建·区县长论坛”, 何巧女董事长就“重现生态美丽”这一主题,针对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成果、区县生态创新与推动等方面的经验与各位市长和专家展开深度交流;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金健和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副总裁左志分别在“社区发展·生态旅游论坛 ”和 “经济转型·绿色金融论坛 ” 上就全域旅游和 PPP金融做出经验分享。强大实力、生动案例和真切情怀,令东方园林式“绿色发展经”宛若一缕绿色新风,启迪新思、触发共鸣。

  透过三位企业领导人的演讲,东方园林式“绿色发展经”跃然眼前,其经验可以归纳为几点:一、打造全产业链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并购加技术”双引擎驱动,建设中国领先的大生态平台;二、致力区域经济模式创新,三轮驱动模式推动区域经济升级;三、开创生态绿色金融, PPP金融模式助力环保。

  从造园到治水到大生态 布局大生态产业链

  从校园花房创业开始的一次创业期,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环境公司)完成了从地产景观到地标景观到城市景观的跨越升级。何巧女董事长梦想在 100个城市建设 100座最美的公园,用 20年的时间实现“艺术造园传世千年”的理想。从北京奥运龙形水系到千年大运河的源头;从苏州金鸡湖畔的金鸡湖国宾馆,到江南水乡的绍兴鉴湖高尔夫球场;从广西梧州的园博园到浙江金华金义新区金满湖,再到四川成都简阳鳌山公园……东方园林的千人设计艺术团队和千人项目执行团队始终用艺术品位和工匠精神去实现“艺术造园传世千年”的理想。

  何巧女董事长在示范创建?区县长论坛上发表演讲

  在景观领域攀登了无数超越经典的巅峰后,何巧女董事长又认识到:美丽中国,治标更要治本。“让 200个城市的 200条河流清澈而美丽”的信念带来巨大的变革能量,经过大手笔并购和技术升级 ,东方园林环境公司 已成为国内真正的水环境综合服务商,其产业链最完善、资质最全。 他们输出的解决方案囊括海绵城市建设、防洪排涝、河湖连通、水源地与应急水源地的保护、河道设计、全域监测与大数据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系统集成和水体模型、乡村污水、城市面源、农业面源、底泥污染源、潜流湿地 /垂直流湿地截污纳管、水生态系统等多个细分领域。

  做到治标并治本后,何巧女董事长开始思索“扼住污染源头”的问题。于是,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投控集团)构建了一个中国领先的商业、技术、公益大生态平台:东方园林环境公司致力成为中国水环境治理第一品牌、中国危废处理第一品牌;东方园林产业集团致力成为中国全域旅游和体育投资运营第一品牌;巧女基金会则致力以慈善的方式推动未有商业模式的大自然保护事业的发展。

  全域旅游和产业联动 助推区域经济升级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和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的一种新的区域发展理念和模式。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投资 +建设 +运营”三轮驱动模式,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实现城市全域旅游系统的构建与升级。

  在 “ 社区发展·生态旅游论坛 ” 上,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总裁金健分享了全域旅游的几个精彩案例。自古有“极边第一城”之称的美丽腾冲今年与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携手共建全域旅游,率先启动东山顶星空草原旅游区、高黎贡 ·明光山谷景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基础设施投资运营项目。金健介绍:“我们从生态环境整治、景观体系构建、区域产业核心系统升级等方面做了全局规划。我们为腾冲打造出四个主题景区,并重整区域品牌,将腾冲‘高黎贡山上的伊甸园’的传播口号改为‘一个人的丽江,一家人的腾冲’,有意境又有卖点。此外,还投资了腾冲的银杏村。”谈到东方园林全域旅游的理念,他说:“我们以‘生态和谐共建’的理念去做全域旅游,看重的是植物、动物及景观整个生态的和谐。从高黎贡国际旅游度假区十几万亩的花海与冰山的相应之美,就可以感受到东方园林产业集团‘将景观与环保及地域特色共融’的理念和技术实力。”

  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总裁金健分享全域旅游精彩案例

  借助腾冲这个全域旅游经典案例,金健让与会者豁然明了真正全域旅游的精髓所在。“山为骨架,水为灵魂”,这一语,便让人感受到东方园林产业集团在全域旅游方面的功力,当别人只追求经济效益时,东方园林产业集团坚持的是“美与环境更能带来效益”的原则。“我们把腾冲的生态结构进行了梳理,建造了一个万亩花海,用一条长达 109公里的绿道把腾冲所有景区连通起来,这个规划震撼了业界。”即便是集散中心这种简单的功能设施,东方园林产业集团的专家们都巧用心思,使其内有景观,外可兼做运动场地,既有旅游集散功能,又有秀美景致,这才叫真正的全域旅游。

  莫干山最早的民宿——著名的原舍也出自东方园林产业集团之手。通过双方的合作,莫干山的旅游接待人数迅速提升至 60万,打造出规模化的风格民宿共同体。至今,东方园林产业集团已经与当地签署了 19个村庄的民宿建设项目,并通过开办民宿学校,培养专门人才经营,以实现高品质有续发展。

  产业联动的思路为东方园林产业集团开启了更广阔的业务领域,其体育产业板块依托并购国际国内优质的体育资源,为各个景区、公园和场馆打造出特色鲜明、趣味性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体育赛事和运动休闲内容,包括骑行、马拉松、越野跑、徒步穿越、攀岩、水上运动、顶级职业球类赛事等。东方园林还通过参股 APP、投资公园、运营装备展、举办高端赛事等形成全域旅游和体育投资运营的全产业链模式。

  从金健的演讲中,我们感受到东方园林产业集团的无限未来:“中国 362个全域旅游示范区,都在非常积极地与我们合作。我们也希望能为中国区县经济发展和全域旅游作出更大贡献!”

  绿色金融 PPP模式 助力生态环保

  除了技术与理念,做好生态环保建设和全域旅游,亦需强大的资金支持。在 “经济转型·绿色金融论坛”上,围绕“金融与生态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题,东方园林环境公司金融副总裁左志在分论坛上发表“在 PPP时代下,金融助力生态环保企业快速发展”的主题演讲 ,解密东方园林备受瞩目的 PPP运作实力。

  东方园林环境公司金融副总裁左志发表“在 PPP时代下,金融助力生态环保企业快速发展”主题演讲

  作为水环境治理领域 PPP模式先行者, 东方园林环境公司 取得了业界瞩目的成就,至今 已中标 30余个 PPP项目,其金融中心与各金融机构均实现了对接。其中,十余个 PPP项目目前已获得了金融机构的贷款审批,其中部分项目已实现贷款投放 。左志谈到东方园林的金融实践时讲道:“三年来,我们不断耕耘,对接的金融机构近百家,涉及银行、信托、基金、券商、租赁等多个金融子行业。”

  2015 年以来, 东方园林环境公司 在手的 PPP订单已超过 600亿元,今年 10月,受财政部邀请, 东方园林环境公司 作为唯一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世界银行在华盛顿举办的“ PPP改革在中国”国际研讨会;另外,财政部中国政企投资基金与东方园林的整体合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最后,在谈到 PPP模式的机遇和挑战时,左志对 PPP模式在环保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良好预期:“国家不断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为社会资本参与 PPP项目提供了法律支持和政策保障,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绿色金融 PPP模式将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企业的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本次盛会还同期举办了厅局长论坛、美丽乡村论坛、土壤修复论坛等 10余个平行分论坛,议题纷呈,盛况空前。其中,“绿色家园·美丽乡村”分论坛也备受瞩目,到场领导、专家、企业分别针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政策与新模式”、“乡村生态文明示范区”等议题探讨,东方园林环境公司副总裁贺云良作为嘉宾参与点评与互动,总结业务经验、深化行业交流。

  东方园林环境公司副总裁贺云良进行点评

  相信在政府、企业、专家多方的热情参与下,通过本次盛会,将让更多的企业和民众走向“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发展新路,也期待有更多心怀家国的企业奉献智慧和经验,美丽中国必将前景可期!我们期待通过本次盛会,让更多的企业和民众走向“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发展新路也期待有更多心怀家国的企业奉献智慧和经验,美丽中国必将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