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榆中探路社会综合治理 农民遇事不再“敲锣打鼓”

2017年01月04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崔琳 李亚龙

  甘肃榆中县的连片贫困区,大多地瘠民贫、信息交通闭塞,留守人员老龄化。长期以来,社会防治力量薄弱,农民遇到事儿基本靠“吼”,偶尔也“敲锣打鼓”。

  在农村,因为宅基地边界划分、牛羊走失等琐事引发的民事纠纷屡见不鲜。一些村庄距离派出所较远,一旦村民矛盾处理不当,“民转刑”、“刑转命”的悲剧不可避免。

  为完善群防群治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榆中县政法委在全县范围内探索建立“十户六联促平安”平台,即:由官方适度补贴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免话费拉10户乡邻入集团V网,一户拨打“一键通”告知其他九户联合施救,旨在依靠集体合力对求助人进行救助,或是化解矛盾纠纷。

  近日,中新网记者专程前往榆中县三角城乡龚家屲村了解“十户六联促平安”平台建设情况。村民范希斌告诉记者,该平台操作便捷,按下快捷键后如同拨打“110”、“120”般有效,“联网”半年时间,他尝试用过几次,得到过帮助亦帮助过他人,遇事心里踏实多了。

  “比如有一次,我们村的村民金奋勇发现家中羊少了两只,当时他身边没有人,无助之下拨打了‘一键通’求助同组人员,当时赶来了4个人,不一会就找到了丢失的两只羊。还有,村民何成红,平日家中就她一个人,她驾驶农用车去地里劳动,农用车滑进了路边的水渠里,她拨打了‘一键通’后,同组赶来6个人帮她把农用车推出了水渠。”范希斌举例说。

  三角城乡党委副书记裴明晖介绍,截至目前,该乡已有1278户农户开通“一键通”互助平台,处理各类求助信息73条。平台的搭建,减少了群众日常话费支出,提高了乡、村两级干部在社会综合治安方面的工作效率,增强了农民自身安全防范和群防群治意识,逐步受到农户认可。

  “‘十户六联’推广以来,农户间相互友爱、相互帮助的氛围日渐浓厚,很大程度避免了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甚至是不可逆的命案。”榆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真表示,目前该平台建设尚在起步阶段,下一步计划打造平安榆中APP平台,该平台主要由十户六联、政法动态、政策法规、为民服务、警示案例、政民互动构成。

  胡真说,APP平台建成后,将实现政府部门与百姓“零距离”直通,方便村民找公安、找检察院、找法院、找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办事,了解监督政府政务,同时能够引导村民知法、懂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