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放缓新常态下 2016电影公司风控榜

2017年01月05日 11:4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电影产业的 2016 ,是一个在连续高增长背景下,让产业重新认识市场风险的一年。

  中国电影产业经历了 2015 年同比增长 48.7% 的 “ 大喜 ” 之后,又经历了 2016 年的失望,同比增长仅 3.7% ,电影产业大多认为,产业将进入平缓增长的 “ 新常态 ” ,这一新常态下,如何保持持续、稳定、健康的增长,成为产业共同的难题。

  对此,本文从数据统计层面出发,用统计数据分析电影产业主要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希望能产业有所启发。

  大势盘点: 16 年 Q2 系增长 “ 拐点 ”

  今年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总额达到 144.9 亿,同比 2015 增长达 51.8% 。行业一片乐观,当时有人预测 2016 年电影产业票房可以达到 600 亿以上。然而事实上 2016 年 Q1 却是电影大盘增速的顶点,从 Q2 开始,市场大势不再那么乐观。

  根据猫眼专业版、艺恩网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电影票房大盘为 101.1 亿,同比 15 年增长为 -4.98% ;第三季度票房为 108.7 亿,同比增长 -13.45% ;第四季度票房大盘约为 100.6 亿,同比增长 -9.08% 。

  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第二季度确实是票房增长的 “ 拐点 ” 。从第二季度开始的连续票房负增长,导致了今年全年票房增长仅 3.7% ,在电影银幕总数持续创新高,已达全球第一的背景下,票房增速仍然持续放缓。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票房增速放缓?产业界普遍有票补退潮、互联网内容冲击,电影产品质量不及观众预期等不同观点。但从直接的变化来看,最常被业界提起的就是二季度以来票补退潮。

  谁在逆势:五大民营公司逆势增速榜

  其实任何一个行业即使进入 “ 产业化 ” 阶段,风险依然无处不在。经济学者、中信建投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认为,任何一个产业都存在繁荣、衰退、萧条、复苏的 “ 周期 ” 。虽然长远来看,我们相信中国电影产业将不断增长、前途一片光明,但从短期来看,中国电影可能将进入平稳增长的 “ 新常态 ” 。

  风险袭来,谁在逆势增长,谁的抗风险能力最强?电影产业传统上一直有 “ 五大民营公司 ” 之说(华谊影业、博纳影业、光线影业、万达影视、乐视影业),五大民营公司今年在国产片的市场占有率达 58% ,在产业中极有代表性。因此,这里以五大公司的数据进行对比。

  从数据上看,乐视影业今年增长率达到 71.5% ,逆势增速最快,光线影业票房总量第一,增长率达 50.9% ,增速第二。不过,如果对应今年一至四季度按季度计算的票房增长和市场占有率增长的话,数据可能更有参考价值。

  从上面的图表可以看出,乐视影业在 Q2-Q4 三个季度内逆势增长最为显著。光线、博纳均有逆势增长,但博纳整体票房上相较去年并没有太大增长。

  此外,我们还统计了票房的市场占有率图表(见下图)。这个维度也是为了统计在市场总体呈现弱势的时候,谁在弱势中 “ 逆袭 ” 。从这个维度也可以看出, Q2-Q4 三个季度里,五大民营公司中,乐视影业逆势市场占有率增长较为明显, Q2-Q4 市场占有率高于全年市场占有率平均值。 Q1 乐视影业市场占有率为 4.51% , Q2-Q4 的市场占有率为 10.63% ,高于全年的市场占有率 8.73% 。

  其余四家公司 Q2-Q4 的市场占有率均低于 Q1 ,票房走势弱于市场大势。博纳影业虽然 Q4 票房市场占有率较高,但 Q2-Q3 市场占有率仅 1.68% 和 4.43% , Q2-Q4 总体市场占有率仍低于全年数值。光线影业 Q1 拥有票房爆款《美人鱼》,市场占有率领先行业较多。 Q2-Q4 三个季度虽然也有一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国庆档表现不错,但总体仍弱于全年均值。

  抗风险性测算:低波动、稳增长、稳盈利为抗风险秘诀

  抵抗行业风险,逆势取得高速增长,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做到的?乐视影业 CEO 张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乐视影业坚持用互联网分众思维做电影,今年实现电影票房 “ 片片过亿 ” 的成绩。不过,本文重点不是产业理论的探讨,而想从数据出发,能否看出哪家公司业绩波动较小,增长最为稳定。

  统计学中, “ 方差 ” 统计的是数据与平均值的偏离程度。可以说,“方差 ” 可以体现票房数据的波动性,方差越大、波动越大。如果根据每家公司票房的方差数据来看,方差最大的是光线影业,方差 9.93 ;方差最小的是华谊影业, 1.81 ;前面提及的乐视影业方差居中,为 3.12 。

  需要注意的是,如上图国产影片 Top10 票房排行榜所示,今年票房 Top10 爆款中,乐视、光线、博纳三家均有 2 部电影上榜,华谊、万达则没有上榜数据。从这个角度上看,华谊、万达由于今年未产出 “ 爆款 ” ,故而波动最小,有 “ 爆款 ” 的三家公司中,乐视则波动相对较小,业绩较为稳定。

  如果考虑到爆款因素,计算每家公司票房前三的电影和票房最低三部电影在总票房的占比的话,可以看出,乐视影业票房前三和票房最低三部的占比差据最小。光线影业、博纳影业两家票房前三占总票房的比值都超过 80% ,高票房爆款既意味着可能有高收入,同样也意味着必然有高风险。

  综合方差及票房占比数据,我们对五大民营公司票房的稳定性进行了综合进行了排行。

  如果从单片盈利的情况来看,由于公开数据不完整,根据搜狐财经记者的报道分析,由于电影产业存在 “ 二八定律 ” ,票房过亿的前 20% 影片利润占行业的八成,票房过亿的影片盈利情况和投资回报率都较高。从这一数据来看,乐视影业的票房利润和投资回报率较好。

  展望 2017 ,电影产业恐怕将进入平缓增长的 “ 新常态 ” ,产业的结构调整仍将继续,产业的风险无处不在。如何把握产业机遇、降低风险,实现平稳增长,吸引资本值得电影产业人思考,希望我们做的这个排行榜能从抗风险的角度给产业一点启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