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去年CPI同比涨幅创近四年新高

2017年01月05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月5日电 台“主计总处”5日公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台湾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1.4%,为近四年最大涨幅。主要因为去年食物类上涨5.24%,为近八年最大涨幅,拉高物价总指数。

  综合中央社、中广新闻网等台媒报道,“主计总处”进一步指出,食物类中,主要是蔬菜、水果涨幅较高。去年蔬菜同比上涨22.45%,水果上涨18.81%,均为近11年来最高涨幅。若扣除蔬果、能源,去年的核心CPI上涨0.84%,整体物价仍相对平稳。

  展望2017年,“主计总处”指出,原本预计今年蔬果价格会回跌到正常水平,可让物价涨幅趋缓,因此早前预测今年全年CPI涨幅为0.75%,但年初刚实施的“一例一休”政策(每周休息二天,其中一天为例假不可加班,另一天可以加班,但需付加班费),带来了物价上涨压力,预估会带动今年CPI涨幅在0.75%的基础上再增加0.3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