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百姓美了山川 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7年01月09日 09:59   来源:人民日报   

  昔日荒山乱石,今朝茶海泛绿。“原来越穷越垦,土流得快。不成想,这样的土石山,换种上茶叶,疯着长、品质还好。”袁彬译很感慨,“人和自然,对着干两头亏,因势、因时干,既能绿了青山,又能富了口袋。”

  从农民到思南县张家寨镇晨曦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袁彬译身份的转变,见证了贵州铜仁绿色发展的探索。目前,思南县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7万亩,产值超过6亿元,农民户均增收5000元,成为“全国重点产茶县”。森林覆盖率曾低至12.9%,如今一半以上土地披上“绿装”。

  铜仁市是贵州的“黔东门户”,境内流淌乌江与沅江两大水系,确保两江清流汇入长江,铜仁重任在肩。与此同时,铜仁地处武陵山腹地,脱贫任务重,生态脆弱。如何既让百姓富,又保生态美,考验着铜仁人的智慧。

  靠山就要护山,首要厚植绿水青山。铜仁启动绿色行动三年计划,从2015年至2017年,将完成81万亩造林,划设林业生态红线,规划建设一批自然保护区、一批山体森林公园、一批湿地公园修复保护一批水体、转型发展一批林场、谋划建设一批生态廊道、集中建设一批连片“花果山”、修复一批石漠化严重地区的“八个一”工程。截至2015年底,全市森林面积156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49.8%上升为57.92%,排全省第二。

  靠山还要吃山,让山地走向绿色高效。铜仁市发展山地高效农业,茶叶、油茶、竹子、核桃、精品水果、花卉苗木等生态农业风生水起,生态茶园已达160万亩、油茶产业基地71.04万亩、竹产业基地50.49万亩、花卉苗木产业基地1万余亩,引进和培育林业经营主体400多家,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有水更需爱水。铜仁水资源总量达6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5倍,还有31亿立方米的地下水资源,8.5亿立方米的地热水资源,几乎县县有温泉。

  63个排污口,个个有监测,天天被监控。锦江是铜仁市的母亲河,“锦江河治理”专项行动让偷排者无处可藏,如今的锦江河水质稳定在Ⅱ类。铜仁建成市级重点污染源监控中心,全市44家重点企业建成自动监控设施216套。2015年,全市已实现县城以上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城镇污水处理率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86.8%、82.3%。

  有水更要用水。铜仁市计划到2020年天然饮用水产量达到200万吨,实现总产值80亿元。屈臣氏、天士力、康师傅、华润怡宝等知名饮用水企业已相继确定落户铜仁。农夫山泉(贵州)武陵山饮料有限公司已具备年产40万吨饮用天然水和饮料的生产能力,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0亿元。

  2016年12月,铜仁市第二次党代会通过决议,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构筑坚固的生态安全屏障。

  靠山吃山,依水吃水,换个吃法,铜仁的“山水文章”里写出了金山碧水。

  (原标题:富了百姓 美了山川(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