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锅底地位应对自贸区挑战: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

2017年01月09日 14:36   来源:西部网   

  国务院第三批设立的自贸试验区重点布局在内陆,这对陕西的开放、发展是一个机遇,但更是一个挑战。在内陆五省、市中,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都比西安大,它们依托的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以及陕西北边的呼包鄂榆城市群都比关中城市群大。目前西安和关中实际上处在“锅底”地位,对外商及投资者的吸引力实际上是最弱的。这些年的发展实践证明,西安与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的差距,陕西与重庆、四川、湖北、河南的差距在不断拉大。

  自贸试验区的设立虽然给陕西的开放、发展带来机遇,但重庆、四川、湖北、河南会比陕西发展得更快,差距会拉得更大,追赶超越会更难。因为自贸试验区依托的重庆成都及成渝城市群、武汉及长江中游城市群、郑州及中原城市群比西安及关中城市群要大,对外商及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就更大。正如西部大开发,虽然中央是在陕西西安发布的,但实际的发展是,陕西及西安与四川及成都、重庆的差距越拉越大,居全国前列的西安高新区被成都高新区超越了。不是陕西及西安不给力,而是西安城市和关中城市群太小,对外商及投资者的吸引力太弱。由于陕西与其他四省、市自贸试验区在宏观区域环境上的差距,我们招商引资是事倍功半,他们招商引资是事半功倍。最终,重庆、四川、湖北、河南的自贸试验区会超越陕西的自贸试验区。

  组建大西安 构建大西安都市圈

  重庆是由原来的小重庆与原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合并而成的直辖市,成都是由原来的小成都与原温江地区及简阳市合并而成的大成都,武汉是由汉口、武昌、汉阳合并而成的大武汉,郑州是全国第一个放开农民工户口的省会城市。西安、咸阳本来是一个城市,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西咸一体化、建设国际化大西安已经八年了。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形势下,应当尽快组建大西安,并做大铜川、杨凌,构建包括杨凌、铜川、渭南的大西安都市圈。只有这样,西安才能与重庆、成都、武汉、郑州抗衡。

  整合大关中 建成跨五省城市群

  早在2004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西部办就在西安召开了大关中经济带座谈会,要构建包括甘肃天水、河南三门峡、山西运城等城市的大关中城市群。由于东、中、西阻隔,后来变成了关中—天水经济区。现在“一带一路”战略突破了东、中、西界限,可重提当年方案,将叠加的关中—天水和黄河金三角经济区整合起来,构建大关中城市群。现在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都是跨省域的超大城市群,大关中城市群可将陕西延安、汉中、安康和甘肃庆阳、平凉、陇南及湖北十堰也纳进来,建成一个和中原城市群一样的跨五省的超大城市群。

  在国家新设立的五个内陆自贸试验区中,国务院只赋予陕西自贸试验区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重要任务。组建了大西安,整合了大关中,陕西将更快由发展的“锅底”变成开放的高地,才能更好地担负起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重任,西安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国中心、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陕西自贸试验区将有一个开放发展的宏观区域环境,才能更好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带动追赶超越发展。(张宝通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