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家“黑托管”潜藏小区 居民埋怨电梯被抢占

2017年01月11日 16:47   来源:南方网   曹菲

  每天中午放学时,来自天河区龙口西路小学的60余名学生都会一起涌入位于小学正对面的华天国际广场西苑,他们的目的地是住宅楼内的两家托管所。一瞬间,原本安静的小区喧闹起来,电梯亦被霸占;午餐时分,从外面运送进来的桶装餐食气味弥漫住宅楼。

  两年来,上述情况严重影响着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经查证,潜藏该住宅楼内的两家托管所并无运营资质,系“黑托管”。对此,华天国际广场所属的石牌街东城社区居委会表示,他们已联合公安、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对两家托管所进行查处。同时,小区物管公司方面也表示,正在与两家托管所的业主和承租方沟通,希望他们能在新学期开学前搬离。

  小区电梯被抢占 卫生状况堪忧

  家住广州天河区龙口路华天国际广场西苑的钟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小区正对面就是龙口西路小学,大量学生午休期间需要照料,因此便有人在小区里面办起了托管所。

  每天中午11时许,60多名小学生同时涌入小区,这对小区居民最直接的影响是“电梯不够用了”。

没到中午,小区居民使用电梯都要等十几分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1日上午,记者在上述小区内看到,30层的住宅楼设有3部电梯,每部限载12人,就算在平时,电梯已是勉强够用。一旦60多个孩子同时涌入,电梯就会被霸占。“最短也要等十几分钟,而且小孩子比较没有秩序,也不会排队。”钟小姐说。

  桶装餐食影响住宅楼卫生环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而更令小区业主们担忧的是,这两家托管所并不具备经营资质,在小小的空间内,分别聚集着30多个小学生,人口密度大,卫生、消防均存在隐患。“以前他们自己开火做饭,后来食药监局查过之后,他们便开始从外面订餐。”一名业主说,“汤汤水水的餐食,对楼道环境也有一定影响。”

  两年多来,小区业主曾多次向物业及所在街道居委会投诉,但是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

  物业:一户业主已同意不再租给托管所

  11日上午,记者来到华天国际广场所属的石牌街东城社区居委会,朱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到业主投诉后,多次约谈两家托管所的业主和承租方。去年11月,居委会还配合公安、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对两家托管所执法,证实上述托管所属无证经营,相关部门已分别给予5000元罚款和勒令整改的处罚。

  “虽然已经查过,但是他们仍在持续经营,我们也没有办法。”上述工作人员说,作为居委会,他们已经尽到了职责。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居委会将会继续上报问题,并争取在新学期开学后再次执法。

  同时,小区物业广州中信厚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黄主任也表示,将会配合街道、居委会,继续与两家托管所的业主进行沟通。目前,其中一户的业主已经同意,下学期不再将物业租给托管所使用,承租方也同意搬离。“另一家的业主人在美国,一直联系不到,我们还会继续沟通。”黄主任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