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的“偏门课”如今很热门

2017年01月12日 16:32   来源:山东商报   杨芳

  “每当我有心理烦恼和困惑的时候,我会首先想到去心语室告诉老师。”济南五中初二学生小于告诉记者。“原来孩子考不好,回家劈头盖脸的熊一顿肯定少不了;现在,我们会平心静气地分析试卷得失,反过来思考日常的学习状态,看看还有什么需要改正……”初三家长郭华利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学校每周两次的家长沙龙和学校编写的心理教材《家长手册》。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济南五中已经将心理辅导——这门14年前单纯为个别学生提供的“偏门课”,变成了学生、家长、老师立体受益的课程。 记者 杨芳

  让每个学生说出自己的“心事”

  小雨(化名)第一次是被父母拖到心理老师王涛面前的,此前她已经断断续续旷课10天了。老师不明白,这么一个乖巧、懂事,学习又不错的女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送到学校门口就哭,哭了一个小时也没送下,又带回家。她只要来上学,我们什么要求都答应,还是不行。”母亲很无奈。

  是不喜欢学校吗?小雨摇头。不喜欢老师?小雨仍旧摇头。见小雨不说话,王涛老师让她抽了三张卡牌,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张。小雨选了一张蓝天白云下的草原,草原上有一个羊圈,一只羊在门口,一个拿着鞭子的牧羊人在羊圈旁。在老师的引导下,小雨终于开了口,但她的一句话引起了王涛的注意:这只羊不强壮、不舒服。后来家长告诉老师,孩子从小身体不好,三天两头生病,一病就请假不上课。

  第二次,小雨来找王涛老师,又要求拿同样的卡牌。“老师,这只羊不是想进羊圈去,它很听话;只是如果不趁这个时候跑出去,它可能永远会被锁在羊圈里。”王涛意识到,小雨和家长的亲子关系出了问题。原来此前,小雨曾经和父母探讨过将来要在哪上大学的问题,“她希望离开济南,父母想让她留在济南上。她说,她逃不出父母的手掌心了……她说父母关心的只是考试,而不关心她……她想通过不上学的方式,来引起父母对她内心的关注。”反复多次沟通,小雨终于走进了教室,开始正常学习。

  这仅仅是济南五中心理健康辅导的一个个案。从2002年起,该校开始对出现心理问题和学习困难的学生实施个别心理辅导。2008年,济南五中设计和打造了近100平米的“心理健康与辅导中心”。与此同时,学校配备了专业专职心理教师,每年还发展培养具备国家心理咨询证的班主任和兼职心理教师;编制了《济南五中心理健康学校课程》,开设多种不同形式的心理课。

  学生可随时测试心理状态

  记者看到,“心理健康与辅导中心”不仅设有来访接待室、沙盘游戏室、宣泄室、音乐放松室、个体咨询室,购置较为齐全的心理辅导设备和工具;还引进心海心理测试和档案管理系统,建立了学生心理档案,形成了学校心理关注体系。“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学生就可以登录自己的ID,做管理员开放的相关测试;心理老师会出具测试结果分析和后期干预;学生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联系心理辅导教师商定咨询时间。”王涛告诉记者。“每当我有心理烦恼和困惑的时候,我首先会来心语室告诉老师。”初二学生小于告诉记者。“老师告诉我,要直面烦恼,她会跟我预约好时间,再根据我的心理困惑,为我量身定做心理疏导方案。不管是学习问题还是交友问题,我都在这里找到了答案。”如今,心理健康课已经写进了学生的课程表,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每周一节。“心理课不但好玩,还能让我们学会在生活中与人相处,能提升自己,也让我们变得更轻松和快乐。”受访学生说。

  家长也接受学校心理培训

  上述的小雨,在王涛老师开解下,上了学;但好景不长,因为和家长关系紧张,后又旷课两天。“很多时候,学校关注的是学生在校的表现; 但我们认为,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教师,家长的品德修养、教育方法、家庭环境对学生品德和心理成长有着直接而重大的影响。我们决定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和家长们一起探讨,如何做好父母, 把心理教育从学生延展到家长身上。”校长丁宇告诉记者。为让家长了解如何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初中生活,济南五中心理教师编写了家长教材《家长手册》。家长手册分为四篇——“家长自省篇”、“了解孩子篇”、“了解学校篇”、“家长成长篇”。济南五中的专职心理老师也为家长进行精彩而有针对性的讲座。如王涛的“帮助孩子提高注意力”讲座,于雁的“教孩子如何与人相处”、“面对成绩,一些不得不说的话”等讲座,让家长们很受益。初三学生家长郭华利告诉记者,她不仅学到了育儿知识,更从优秀学生家长的身上学到不少经验。“我以前做法比较偏激。”郭华利说,从小学开始,只要儿子考试成绩下降,或者某个时间段学习状态不太积极,“对儿子劈头盖脸熊一顿是肯定少不了的,现在改变了很多,我和他爸爸会静下心来先和儿子分析试卷,找出原因;看看最近一段时间的学习状态,哪里不扎实,上课听讲是不是走神; 及时和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多鼓励他,无形中少了很多矛盾。孩子变化也挺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