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力建“网上丝绸之路” 发展跨境电商促外贸转型

2017年01月16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丽莎

  16日,记者从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获悉,2017年浙江将深入推进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2015年3月,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正式成立。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杭州跨境电商出口52.7亿美元,拉动杭州外贸出口增长13.2%。

  2016年初,宁波设立了继杭州之后浙江第二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当年,宁波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270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3.4倍。

  如今,义乌、温州等浙江多地均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浙江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跨境电商网络零售额呈高速增长态势,实现出口31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7%。

  跨境电商已然成为浙江传统外贸转型的新动能。

  2017年,浙江还将继续深入推进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历史上,浙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作为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经济大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浙江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大通道。

  眼下,浙江跨境电商以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正成为一条全新的“网上丝绸之路”。

  与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发展跨境电商相关联,浙江省代省长车俊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道,浙江未来要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改革创新,大力发展保税加工区、保税市场和保税跨境电商园区,促进跨境电商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