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湖北CPI累计上涨2.2% 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01月17日 13:28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涨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2位。

2016年湖北CPI上涨2.2% 八大类商品“七涨一降”

  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涨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2位。全年累计上涨2.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低于国家3%的宏观调控目标。

  从全年看,八大类商品“七涨一降”。其中食品烟酒上涨4.0%,影响CPI上涨1.21个百分点,占全部涨价因素的55.8%;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上涨2.8%,衣着价格上涨2.3%,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9%,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8%。

  “吃住”贡献较大 2016年武汉CPI涨2.4%

  楚天金报讯 记者曾茜 通讯员胡红九 肖迪

  刚刚过去的一年,受极端天气及洪灾影响,武汉市CPI上涨2.4%,上涨幅度超过全省0.2个百分点,超过全国0.4个百分点,创近3年来新高。记者了解到,在CPI统计的八大类商品当中,食品涨幅最大,是推动CPI上涨的首要推手,其次是居住类商品。

  环比连跌四年后上涨

  2016年武汉市CPI涨幅比2015年扩大1个百分点,这是CPI环比连续下跌四年后,再度出现上涨。记者了解到,2011年武汉市CPI涨幅一度达到5.2%,此后连年下降,降至2015年的1.4%,2016年则涨幅回升,打破了前四年涨幅下降的“颓势”。

  去年CPI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中,七个大类上涨,仅一个大类下降。涨幅最高的是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4.3%;其次是居住类,同比上涨3.3%;再次就是服务类商品的价格,同比上涨2.7%,这是继2014年以来连续3年服务项目价格涨幅超过消费品价格涨幅。

  武汉的CPI涨幅处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位次有所上升,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涨幅居第11位;在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居第7位;在6个中部城市居第2位。

  食品价格是主要推手

  2016年房价大涨,为何居住类仅上涨3.3%?记者了解到,CPI统计的居住类并不包括商品房价格,而是装潢材料、装修费用、房租等的价格。去年,受住房价格上涨的影响,住房装潢材料上涨4.6%,住房装潢维修费用上涨10.7%,租赁房房租上涨4.7%。

  食品价格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天气与灾害因素拉高了鲜菜价格的涨幅,鲜菜价格涨幅21%,创七年来新高。其中,去年7月份长江流域洪灾导致当月鲜菜环比上涨17.7%,当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5.3%。此外,去年上半年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中的上涨阶段,拉动全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

  唯一下降的是交通和通信,较上一年同比下降2.1%。2016年武汉市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增幅同比2015年大幅下降,经销商为拉动销售纷纷降价促销,带动小汽车价格下跌11.4%。另,汽油、柴油、机票价格均下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