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蔬菜致“菜篮子”沉甸甸 江苏去年CPI同比上涨2.3%

2017年01月17日 14:05   来源:现代快报   

  经常去市场买菜的大叔大妈们会有感觉,去年的蔬菜、猪肉、水产品等价格都不便宜,经常去趟菜场随便一买,上百块钱就花掉了。而这些也成为2016年CPI走高的重要因素。1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了解到,去年12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去年全年平均涨幅为2.3%。来自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南京CPI同比上涨2.1%,全年上涨2.7%,无论全省还是南京,食品价格都成为影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江苏:去年CPI平均涨幅为2.3%

  调查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江苏全省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5%,拉动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上升0.70个百分点。其中,菜类价格上涨4.2%,畜肉类价格上涨4.7%,畜肉中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明显,涨幅达5.6%;水产品价格上涨4.0%,其中又以淡水鱼明显,价格上涨5.4%。此外,干鲜瓜果类价格上涨2.2%,在外餐饮价格上涨3.0%,下跌的主要是蛋类,同比上一年下跌4.5%。

  而环比来看的话,12月份价格环比涨幅0.1%,其中,食品烟酒价格还是环比下跌0.3%。尽管肉菜等都同比上涨,但相比去年11月的话,菜类价格下跌3.7%,水产品价格下跌0.9%,畜肉类价格下跌0.4%;只有干鲜瓜果类价格环比上涨了1.4%。

  从全年数据来看,去年江苏CPI平均涨幅为2.3%,八大类商品价格除了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2%外,其他七类都是同比上涨,涨幅最高的是医疗保健价格,上涨9.1%。

  南京:去年CPI平均涨2.7%

  去年12月,南京CPI同比上涨2.1%,因当月滞后影响为零,2.1%涨幅均为当年新涨价影响。12月价格总水平与11月持平。数据显示,去年1-12月,南京CPI平均涨幅2.7%,其中上年滞后影响为1.5个百分点,当年新涨价影响为1.2个百分点。全年有三个月CPI涨幅达到或超过3%,政府部门启动了物价补贴联动机制。

  从去年全年来看,南京食品价格上涨2.8%,其中,畜肉、鲜菜、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8.2%、5.9%、7.3%,共拉升总指数0.56个百分点;蛋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2.7%和7.0%。在外餐饮价格保持较大涨幅,上涨3.4%。

  八大类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9.9%,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吴延风对此解释,2015年10月底,南京公立医院医疗价格改革试点,医疗服务费用较大幅度上涨,2016年1-10月医疗服务价格较2015年同期上涨22.5%。到11月份,上年滞后影响消失,当月医疗服务价格同比上涨幅度降为0.3%。全年来看,2016年南京医疗服务价格平均上涨18.1%,拉升总指数0.8个百分点。

  去年的“菜篮子”,为何这样沉?

  拿着一张百元大钞去买菜,往往买不了几种菜就花光了,为何去年的菜价格外贵呢?在1月10日南京市物价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物价局监测处处长杨根明就给大家分析了为何“菜篮子”格外沉。“去年受季节、天气以及居民消费结构等因素的影响,食品类价格总体温和上涨,其中蔬菜、猪肉价格波动幅度偏大。”

  30种蔬菜价格26种比上年贵

  杨根明介绍说,在2016年,价格部门监测的30种常规蔬菜年度均价,有26种比2015年价格上涨,涨幅在1.61%-31.48%不等。

  从全年价格走势看,虽然2016年蔬菜总进场量比2015年略有上升,但受寒潮天气、季节等因素影响,大多数蔬菜品种价格同比波动幅度较大。近期数据价格也居高不下,主要也是受寒潮等因素的影响,市场供应主要靠大棚菜和外地调进,蔬菜价格进入季节性上涨通道。

  相对来说,去年“姜你军”熄火,“蒜你狠”发威。调料类中生姜价格降幅较大,2016年每斤5.77元,比2015年下降了18.85%。蒜头价格上涨明显,2016年每斤8.92元,比2015年上涨了62.18%。

  猪肉、水产品价格高

  监测显示,2016年南京市场上去骨腿肉、精瘦肉均价每斤分别为15.21元、16.67元,比2015年分别上涨了16.67%、12.64%。从全年价格来看,南京的猪肉价格高位运行,到下半年有所回落,但相比往年依然不便宜。

  杨根明分析说,肉价上涨主要是受全国范围内生猪价格快速上涨,以及环保、人工、租金等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上涨带动南京猪肉零售市场价格也同步上扬。

  猪肉价格贵,那就吃点鱼吧,水产品消费量增加,也一定程度导致价格的上涨。

  监测显示,2016年白鲢鱼、鲫鱼均价分别为4.76元、11.3元,比2015年上涨了5.78%、24.72%。

  尤其是去年8月份,鲫鱼、白鲢鱼均价分别为14.07元、5元,达到全年最高位。

  造成这样的原因,除了猪肉价格上行的带动因素,还有就是产量减少,下半年南方暴雨,淡水鱼减产,造成本地供应量相对减少,拉升了市场价格。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