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湖南省CPI同比上涨2.3%

2017年01月17日 16:20   来源:湖南日报   

  1月12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获知,2016年12月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较11月略有收窄,为全年第二高,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2月我省居民购买的八大类生活消费品和服务全部“涨价”。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为近四个月最低,对全省CPI上涨推动力度较11月减少0.29个百分点。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2016年12月,我省平均气温为9.4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1.7摄氏度。冬暖气候非常适合本地冬季叶类菜生长,本地大白菜、包菜、白萝卜、莴笋、菜薹等大量上市,平抑了市场鲜菜价格。12月全省鲜菜价格涨幅由11月的15.6%回落至7.6%,成为拉低食品价格涨幅的主因。

  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涨幅均较上月有所扩大。其中,医疗保健价格、居住价格、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创下全年最高涨幅;交通和通信价格受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迅猛增长影响,同比上涨0.6%,结束了长达26个月的负增长。

  细翻账目单,记者发现,2016年12月我省居民花了更多钱为服务埋单——全省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9%,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医疗服务、旅游、衣着加工、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家庭服务等服务项目价格涨幅尤为明显,分别同比上涨7.3%、4.5%、7.7%、2.2%、2.1%,成为我省CPI上涨重要推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