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湖北代表们这样说

2017年01月18日 11:2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1月17日电 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湖北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绿色发展战略。本次两会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审议《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草案)》。今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就《草案》向与会代表委员做了专题说明。谈到长江生态保护,来自沿江县市的负责人和基层代表们都有各自想法。到底如何才能实现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他们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王建华代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急需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首要是建立起生态补偿机制。湖北省人大代表、阳新县委书记王建华表示,只有建立补偿机制,才能做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留住青山和绿水。王建华表示,阳新县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最大的机遇在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全县将创新体制机制,做好“四个加法”,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王建华表示,作为长江沿线城市,阳新县积极践行黄石市委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坚全面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2月以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3次,行政处罚39次,查封扣押39次,限产、停产整治41次,移送拘留3次,移送刑事案件1件,关停生产线5条,关闭网湖养殖场9家,关闭违规企业6家,取缔违规在建项目12项。在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阳新县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占全市60%,占全省30%,被提名为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先进集体。

  2016年11月26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排查出41项突出环境问题。“在阳新,环境保护督察组关注的所有问题我们都进行了回复,提供了解决方案,并加大了对现有企业的重点污染企业的整治。这一次环保督查,我们5家企业关停,5条生产线关停,所有的环保信访问题全部解决。我们得到的反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阳新是肯定的。2016年,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作为压倒性的工作来做。”王建华说。

  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阳新县发展?王建华表示,除了继续加大力度、坚持不懈地做好生态修复和环保保护外,还要做好绿色发展。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做好四个“加法”。

  第一是要做好对外开放的“加法”。阳新有一个一类大港棋盘洲物流园,这是我们阳新,乃至黄石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盐田港落户黄石新港后,2016年的货物吞吐量接近2000万吨,2017年的货物吞吐量将会达到4000万吨。王建华说:“要舞起对外开放的龙头,把港口作为湖北沿江开放的一个桥头堡来进行建设。”

  第二是在生态修复上做“加法”。阳新县对于给生态造成破坏、造成影响的企业一经发现必须关停,另外也将加快实施长江支流的生态修复工程、长江防护林的建设工程及湿地的修复和保护工程。

  第三是在机制体制创新上做“加法”。对阳新来讲,更希望体制机制的创新就是进一步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第四是在精准脱贫上做“加法”。阳新县层层立下了军令状。通过去年一年的努力,约有3.3万人、13个村脱贫。阳新将发挥既有的优势来推动精准脱贫,把贫困县的帽子脱掉,同时要进一步争取进入到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奋进全国百强。

  伍义兵代表:依靠秀丽山水吃上“生态饭”

  如何建设“都市襄阳”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北省人大代表、襄阳市谷城县委书记伍义兵认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不仅要工业发展,更要绿色发展。要以“美丽乡村”为抓手推进农业发展,力求做到“创建一个、带动一片、致富一方”。

  在伍义兵看来,这个鄂西北的山区县城,靠着秀丽山水,吃上了“生态饭”,挣起了“生态钱”。据预计,谷城县今年将实现800亿元的工业产值,至“十三五”末将实现1200亿元工业产值。

  谈到襄阳的农业发展,伍义兵认为,绿色是古城的总基调,推进农业发展必须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工作。美丽乡村建设要做到“一村一品”,作为古镇来讲要先从“一镇一品”开始做起。

  据伍义兵介绍,谷城县将打造一个镇一个主题,已经做成的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之一的五山镇的堰河村、城关镇的樱花谷,2017年还将把茨河镇金牛寺村打造成“千年古镇梦里水乡”。伍义兵希望,能够早日把美丽乡村都建好,这样一个镇可以带动好几个村,慢慢扶植下去就能把农业、农民、农村的问题解决好了。

  胡春雷代表:追求绿色发展牺牲一时利益不可避免

  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会对沿线城市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湖北省人大代表、咸宁市嘉鱼县县长胡春雷接受采访时表示,追求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必然会对经济发展带来一时影响,要勇于面对一时利益的牺牲,发挥嘉鱼三湖连江生态优势,实现绿色发展。

  胡春雷介绍说,嘉鱼是长江沿江城市 ,拥有长江岸线120多公里,是防汛大县、水利大县。近几年在省市的重视下,嘉鱼发展很快。在提出了长江大保护以后,嘉鱼按照省政府要求对总体规划和布局进行了相应调整。按照大保护要求,对环境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治。对沿江企业进行了规范,必须达到环保要求。对园区化工企业进行严格检查验收,凡环评、安评未达要求的企业一律停工整治。对于十几家已经签合同,缴纳了土地出让金,但环保问题不达标的企业,果断终止合同,退还土地出让金。

  该县还开展了非煤矿山整治。现有的17座非煤矿山,经过整治已关停3座。到2020年,将只留6座。

  “中国的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必须纠正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的老路。”胡春雷说,要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最好是能够跨越这一阶段,所以嘉鱼按照省里要求开展两湖整治、三非三水整治。

  “追求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必然会对经济发展带来一时影响。”胡春雷认为,这种牺牲不可避免。“我们要转型,希望把嘉鱼的自然生态优势保护好,发挥好三湖连江的生态优势。”

  胡春雷表示,省长提出重点发展的五大幸福产业中,咸宁重点发展其中三项:大健康、大文化、大旅游,现在养老和体育方面也有所发展。“嘉鱼自然生态很好,而且这几年城乡基础设施也有了很大改善,有条件发展旅游、健康等绿色产业。嘉鱼也是农业大县,10万亩蔬菜基地,也在推进农业方面的供给侧改革,比如有机蔬菜等。希望能实现绿色发展。”胡春雷说。

  刘雁飞代表:要把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

  十堰处于鄂豫陕渝四省市交界处,正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地,十堰正在把生态修复、生态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让绿色成为最美底色。如何实现湖北“多极”发展战略中重要“一极”的发展?湖北省人大代表、卓越集团总裁刘雁飞建言:一是加大交通建设投入,二是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

  在交通建设方面,刘雁飞建议积极争取十堰至宜昌铁路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十巫、武西高铁十堰段。

  在城市化建设方面,刘雁飞认为,“十堰要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需要在加大保护力度和加快发展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那就需要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把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

  “十堰要从传统单一的工业城市转化成一个现代服务城市,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那么大量的绿色产业就能发展起来,金山银山转化的梦想就能实现。”刘雁飞分析。

  刘雁飞建议,湖北要通过资金、政策、项目等途径加大力度支持十堰作为四省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这不仅是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发展战略目标,也是十堰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手段。(郭婷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