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链“捆绑”实体经济 浙江人大代表呼吁综合施策解围

2017年01月18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童静宜 奚金燕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因“两链”问题而出现企业成片危机时有发生。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两链”风险的发酵,实体经济的振兴更显艰难。在2017浙江省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呼吁,政府部门要敢于担当,银监部门要善于协调,要进一步打好“两链”风险化解组合拳,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两链是指“资金链”和“担保链”。早先为便于获得银行融资,企业主们互相担保,所有成员为其中任何一家企业的贷款承担连带责任,最终形成了盘根错节的网状担保链。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便是担保链的特点。

  在浙江省人大代表邵宝玲看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传统制造业仍将是浙江省的支柱产业,但由于部分中小制造企业资产质量严重下降,出现了资金链危机,而这部分企业的资金链危机通过担保链不断扩散,使更多的企业陷入困境,无形之中为浙江制造业的振兴捆上了“枷锁”。

  “我们要正视传统制造业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综合施策,营造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邵宝玲认为,应给予实体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可靠的信贷支持,如对正常生产的企业要保持信贷稳定,防止信贷压缩;对科技型及发展前景好的初创型企业,金融系统要创新信贷方式,给予大力支持。

  她还提出,对已经存在互保、联保后遗症问题的企业,政府及银监部门要在特别时段采取特别有效措施。

  同样地,在浙江省人大代表、星月集团总裁胡济荣看来,目前“两链”问题仍在发酵,“两链”风险依然严峻,有的地方甚至产生了“两次伤害”现象。

  何谓“两次伤害”?胡济荣解释道,在处理“两链”过程中,对资产进行打包处置时,一些人以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的方式从中牟利,致使原先已经受担保链“内伤”的企业再次受到伤害。一方面使相关企业的资产严重缩水;另一方面,这些“倒爷”乘机发横财,造成新的分配不公,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

  为防止“两次伤害”事件的蔓延扩大,胡济荣认为,应由政府出面尽快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和担保公司,公开、公平、公正进行资产变卖处置。

  此外还要对资产包的承购者进行资格审核,提高准入门槛,没有经济实体的买空卖空“皮包公司”不准购买,同时要整顿、规范资产交易市场,明确交易价格的上下界限,严厉打击不法分子的不法行为,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现阶段要解决信用危机,要严打逃废债,树立诚信。”浙江省人大代表、今飞控股集团董事长葛炳灶则认为,可以集合分散在工商、税务等部门的企业信用记录,建立社会共享、覆盖面广的企业信用体系,从而让金融机构的资金落实到有效领域,助推解决“两链”风险问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