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5分半钟1人罹癌 癌症连续34年为台湾十大死因之首

2017年02月04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医院。钟新 摄

  4日是世界癌症日,据台湾癌症基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癌症的成长趋势与全球相当,已连续34年蝉联台湾民众十大死因之首。

  综合中央社、中时电子报等台媒报道,台湾癌症基金会4日表示,癌症发生率越来越高,据国际抗癌联盟(UICC)统计,癌症每年在全球夺走超过800万条性命,相当于一个纽约市的人口,而未来20年内,世界癌症死亡人数将达每年2400万人,将近三倍之多。

  据台当局“国健署”统计,2013年台湾癌症新发生病例高达9万9143人,换算成癌症时钟则每5分26秒有1人罹患癌症,发生人数近10年成长了46%;2015年整年度健保支出中,也是癌症最烧钱,和癌症相关的医疗花费达815多亿元新台币,这对民众健康及健保支出都是一大负担。

  该部门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烟、酒、不健康饮食、缺乏身体活动及肥胖等都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危险因子,至少有1/3的癌症与此有关。

  此外,烟、酒、槟榔与台湾民众十大死因息息相关,每年有2万人因吸烟罹患癌症、心脏病、中风及慢性肺部疾病,喝酒、嚼槟榔则很容易导致口腔癌及食道癌。该部门呼吁民众掌握健康生活五原则“多运动”、“控体重”、“巧饮食”、“戒烟槟酒”、“定期癌筛”预防癌症,并尽早向烟酒等有害物质说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