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年新增17家上市公司 菏泽枣庄实现“零突破”

2017年02月07日 16:54   来源:齐鲁晚报   宋立山

  齐鲁晚报记者宋立山

  2016年11月18日,步长制药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既打破了菏泽A股零记录,也标志着山东省17市实现了A股全覆盖。同样实现“零突破”的还有枣庄,2016年7月7日,丰元股份成功在深交所上市,填补了该市的A股空白。

  陈华认为,总体来讲,一年新增17家上市公司是个令人满意的成绩,这意味着我省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融资的能力再进一步。资本市场上的股票债券属于直接融资,而银行贷款属于间接融资,融资的成本相对更高一些。目前,国内企业的融资中,银行贷款占到80%以上,而恰恰相反,在资本市场更为成熟的美国,企业的直接融资占到80%以上。

  在陈华看来,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我省有更多的大企业上市,经济出现波动的幅度就更小。“比如,银行贷款的利率是5%,一旦企业的盈利能力受挫,利润率到不了5%,企业就会限产甚至停产,而如果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可以通过调整分红来渡过寒冬。”

  陈华还提到,大企业上市有利于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规避决策失误,让企业飞得更高、更远。“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还特别提到了品牌战略,在我看来,优质企业上市本身就是最好的品牌营销方式,登陆A股就是一张很好的名片。”

  省人大代表、聊城市市长宋军继表示,出台政策扶持,营造上市土壤,政府也大有可为。不光是A股,还要充分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聊城为例,企业上市奖励1000多万元,在新三板挂 9 ?'牌奖励200万元,在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之下,去年聊城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总量达到25家。

  陈华在看到我省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在资本市场上我省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他说,与北上广等更为发达的地区相比,我省的上市企业数量虽然不算少,但是多集中在制造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比较少,这表明我们还需要在转型升级上继续下功夫。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