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正申请自贸区

2017年02月09日 14:27   来源:扬子晚报   

  两会上,南京江北新区建设也成为热点。新区成立一年多来,规划不断传来利好,市民也非常关心,江北新区申请自贸区的进展如何?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浦口区委书记、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瞿为民,听他详细介绍江北新区发展目标。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浏

  自贸区正在积极申报中

  瞿为民告诉记者,目前自贸区仍在积极的申报中,但是很多自贸区的功能已经在江北新区内落地。“自贸区作为国家级功能区,承担的职能就是对体制机制进行探索,上海等自贸区的一些功能我们可以先复制。”

  瞿为民表示,目前正在对服务贸易、贸易便利化等多方面做出努力。“比如我们行政审批的效率要大幅提高,审批的手续和环节要减少,要探索哪些项目可以不审批,哪些项目可以减少书面材料等。目前我国的货物贸易世界领先,想要保持高速增长还需要增加贸易模式,比如服务贸易,更多地输出一些知识产权、创新管理和服务外包等。目前我们已经承担了国家第一批服务外包试点,制定了一批政策,并成立了专业的基金,让服务贸易增量更多,在科技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上能有创新。”

  新区规划已审批过半

  瞿为民向记者透露,江北新区和其他开发区不同的是先规划后建设,目前一百多件规划中,审批完毕的已经过半。

  “我们先把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再进行建设。”瞿为民说,在民生配套设施建设上,2017年将启动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项目,加快新区城市馆、南京美术馆新馆、新区图书馆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教育方面,加快南京一中江北分校等民生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