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2017年02月10日 0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庆伟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座谈

  不折不扣落实重大国家战略 扎扎实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别志雷、刘清波)2月8日,省长张庆伟与中宣部组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在石家庄举行座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出席。

  张庆伟简要介绍了河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发表“2·26”重要讲话以来,河北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与京津两市认识同向、行动同步、措施同力,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目标引领,科学构建配套完善的规划体系和政策支撑。深入对接国家出台的规划纲要、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出台了《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三区一基地”四个功能定位规划、27个专项规划等。二是着眼现实急需,凝聚攻坚合力,大力实施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骨骼”,打造互联互通、现代立体的综合交通体系;科学治污、协同治污、铁腕治污,构建共建共享、标本兼治的生态保障机制;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形成优势互补、相融互促的一体化产业格局;以“四个办奥”理念为指引,扎实做好冬奥会场馆规划设计、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三是明晰发展路径,深挖自身优势,精准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力抓好我省四个功能定位规划的组织实施,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四是积极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新路,扎实开展试点示范和改革创新。抓住强化改革引领、协同创新、试点示范三个关键支撑,积极打造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重点科技园区,在投资、交易、运营一体化等方面探索创新,全面推开三地卫生、人社、养老等方面的合作,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协同发展带来的“红利”。

  张庆伟指出,通过三年的实践深切感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时期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具有对历史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刻性、对时代前进脉搏把握的前瞻性、对国家发展布局统筹的精准性、对京津冀区域发展定位的正确性,为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提供了示范和样板。下一步,河北将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贯穿河北发展全局的一条主线,重点抓好中央顶层规划落实落地、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落实河北功能定位、冬奥会筹办、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点任务,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座谈会上,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情况,并接受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