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闹元宵:北天灯、南蜂炮、东寒单、西乞龟

2017年02月13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小愿 陈林

  11日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元宵节,台湾各地闹元宵:中南部大型“台湾灯会”外,北天灯、南蜂炮、东寒单、西乞龟也各具特色。

  台湾灯会:主灯“凤凰来仪”璀璨夺目

  已有28年历史的台湾灯会规模最大,今年在云林县举办。会场分虎尾及北港两大灯区,以“友善大地”“多元文化”“灯会原乡”为主轴,展现当地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传统技艺等。

  夜幕降临,各式花灯陆续点亮。晚间近7时30分,虎尾灯区23米高的主灯“凤凰来仪”在鼓乐声和观众的倒数声中点亮。

  记者在现场看到,灯体造型为凤凰昂首飞扬,运用全彩LED灯组的主灯光彩绚丽,与周围灯组、舞台表演及烟花交相辉映,吸引大量游客拍照。

  平溪天灯:寻求文化传承与环保平衡

  新北市平溪区是全台唯一可合法施放天灯地区。11日,平溪天灯节在十分广场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现场制作天灯或书写祝福语。

  “天灯”与闽南语“添丁”谐音,据称早期是祈求添男丁之意,如今各种祝福皆有。当晚预计有约1200盏天灯施放升空。

  平溪天灯节已举办多年,受到民众和游客喜爱,但环保争议近年渐成讨论焦点。今年有业者特地研制环保天灯,用竹枝制作天灯架子,选择遇水可分解的材料,希望文化传承与环保平衡。

  盐水蜂炮:“蜂”狂体验渐趋理性

  台南盐水蜂将于当晚达到高峰,会有“太子爷”“仙桃童子”等造型炮城约200座点燃。其中,盐水中学操场“金鸡报喜庆元宵”等三座主题花灯炮城备受民众期待。

  据传盐水蜂炮始自清代光绪年间,居民祈求关圣帝君在元宵夜“出巡”绕境、驱除瘟疫,后来演变成集中施放蜂炮。

  蜂炮场面热闹,但也具危险性。此前每年几乎都有民众被炸伤消息传出。近年不刻意追求蜂炮规模、数量,有关方面也提醒游客需头戴安全帽、身着厚外套。

  台东“炸寒单”:传统文化入殿堂

  不同于体验盐水蜂炮的“全副武装”,台东“炸寒单”习俗另具特色。原先用鞭炮炸“寒单爷的神轿”,如今极具挑战。扮演“寒单爷”者戴保护头套、身着短裤,在寒风中赤膊接受鞭炮“洗礼”。

  相传台东早年常出现传染病,元宵节民众放鞭炮迎接“寒单爷”(也称“邯郸爷”)时,鞭炮产生烟灰等遏制了病菌蔓延。元宵“炮炸寒单爷”遂延续。2006年,台东县政府文化局将之申请为无形文化资产。

  据了解,台东当晚会举办“金鸡报喜炸寒单闪耀灯火庆元宵”晚会,将在寒夜中点燃民众的热情。

  澎湖乞龟:造型多样祈福吉祥

  澎湖民俗元宵乞龟,据称源自福建泉州,人们将大米等做成龟的形状,触摸其各个部位祈求吉祥如意。

  今年的乞龟用大米、高丽菜、黄金等多种材料制作,造型多样,创意十足。其中最受瞩目的“黄金龟王”,由锁港北极殿邀请金工师傅精心打造。龟体总长87厘米、宽35厘米,价值约1300万元新台币。

  当天,全台元宵活动精彩纷呈,有些活动中还有“大陆元素”。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重庆铜梁火龙应邀前往南投灯会表演,金门举办两岸古风灯谜会,台北灯节设有上海灯区。

  在璀璨夺目的灯光下,人们缓缓聚集,又慢慢散去,在彼此祝福中,度过元宵节。(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