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万人次乐逛“2017武侯祠成都大庙会”

2017年02月13日 16:45   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大庙会里游人如织 特约摄影 李玲

  昨晚,由成都市文广新局、武侯区政府主办,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武侯区文体旅游局执行的“2017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圆满收官。以文化惠民为主旨,以三国文化为特色,本届大庙会通过游喜神方传统活动、汇集了14组大型灯组和上万盏彩灯的主题灯展、近300场文艺演出、酷炫的科技VR、美味小吃、文创集市及文化展览等精彩活动全面展示传统文化,营造浓浓年味。据悉,自1月23日晚开庙以来,历时21天,2017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共接待观众120万人次。

  大庙会最后一天游客爆棚

  “今天是大庙会最后一天了,昨天人太多没有挤进来,今天无论如何都要进来逛逛。”家住双林小区的黄阿姨是大庙会的忠实粉丝。每年都要举家前来逛庙会。昨日,黄阿姨全家总动员,抱着孙女的她乐得合不拢嘴,笑着告诉记者,“全家在大庙会上享受那份喜庆,那才叫过年啊。”

  昨日与黄阿姨一家一样,抓住最后机会逛庙会的市民可不少,大庙会里人山人海。三国特色彩灯、精彩纷呈的表演、全国特色小吃让人流连忘返。而“丝路幻彩——洛阳博物馆藏唐三彩精品展”“三和老爷车展”“明园雅集丁酉新春当代中国画邀请展”以及“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第24届海棠迎春展”则让观众感受到了一份雅趣。

  科技范 传统庙会也时尚

  昨日,记者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诸葛亮殿东厢房的“科技三国、VR体验”区域看到,这里等待体验的人群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头戴体验设备的观众正投入地感受VR游戏“赤壁大战”和“惠陵探秘”。传统庙会也时尚,这高科技的玩意儿,让观众感受到了别样三国。只见,在大庙会上体验VR定制游戏“赤壁大战”的观众,化身为孙刘联军的一名将军,通过极具代入感的对话与剧情,发布行动信号、控制弓弩方向、与敌军在船头决斗,过一把挥斥方遒的将军瘾。领略完变幻莫测的战争风云,再“进入”已有近1800年历史的刘备“惠陵”中展开一场考古之旅。

  除了科技范,大庙会的演出也颇具国际范儿。除传统的歌舞、戏曲、武术表演外,还有时尚的近景魔术表演。昨晚,特别引入的苏格兰风笛、柬埔寨艺术团等国际团队的演出,让观众欣赏了原汁原味的异国风情。

  大庙会成为成都新年俗

  截至今年春节,自2005年落户成都武侯祠举办的大庙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3届,“过春节必逛大庙会”成为成都人的新年俗。观众通过各种社交平台表达了他们对大庙会的肯定和喜爱。昨日记者了解到,有网友晒出自己连续10年参观大庙会的门票。

  成都大庙会不仅是成都人的过节保留节目,它也成为了全国主流媒体重点关注的对象。大年初二,CCTV-1戏曲采风春节特别节目“年·成都”报道了大庙会活动盛况。大年初四,CCTV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四川成都:走进武侯祠感受巴蜀年味儿”,新闻1+1栏目以“成都锦里:三国名胜地 西蜀年味浓”为题分别直播了大庙会活动情况。大年初五,中国国际电视台以“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S”为题,多时段报道了大庙会小喜神与苏格兰风笛、高地舞艺术家在庙会欢度中国年。该新闻还登上了央视网英文版首页。(记者 王嘉 图片由武侯祠博物馆提供)

  原标题:体验成都味 欢度文化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