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采用PPP模式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2017年02月15日 10:08   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采用PPP模式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本报记者 张红霞

  蒲江县寿安镇插旗山村的一片丑柑林旁,一辆蓝白相间的储罐车停在路边,工人从车上拉出一根粗大的水带,在柑林中浇灌起来。从水带中涌出的不是水,而是有机粪肥。

  2月14日上午,这一幕吸引了农业部调研组专家,他们围着车主——成都市天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怀洪问个不停。

  这个采用PPP模式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试点,整合政府、养殖户、种植户三方力量,不仅规范了畜禽养殖、提高了粪污处理水平,也让农村环境明显改善、耕地质量明显提升。

  生猪粪污实现全消纳

  去年,成都市出栏生猪840万头,养殖规模化率达54%。如何在发展生猪产业的同时,处理好数量庞大、面源污染严重的粪污?

  在蒲江县农林局农村能源与环境建设科科长曾平看来,粪污处理其实不难。以蒲江县为例:全年出栏生猪60万头,年产粪污3.28亿立方米,看似量大,但结合全县20万亩猕猴桃、10万亩柑橘、20万亩茶叶来看,每亩消纳的生猪粪污比例并不高,难点在于转运过程,“又脏又累,赚钱也不多。”

  2015年起,成都开始探索采用PPP模式解决这一全国性的养殖难题,邛崃市、蒲江县、大邑县成为三个实施试点的市县。2016年初,蒲江县整合成都市专项配套200万元资金,县财政又投入337万元,面向全县126支专业服务机构进行招投标,标的就是针对养殖场沼肥的就近循环和异地循环。

  宋怀洪就是中标者之一。他购买了3台抽粪车,每台获得5万元补贴;修建500立方米储粪池,每口补助5万元;每转运一立方米沼肥,政府补贴15元、养殖户支付5元、种植户自筹17.5元,共计收入37.5元。他的团队服务16个村,“去年除去成本,挣了6万元。”

  有机肥给土地增肥

  去年,凭借PPP模式,蒲江县解决16.31万头生猪产生的19.57立方米沼肥综合利用,实现还田6.5233亩。

  大量使用沼肥还田,使得化肥使用量大幅减少。数据表明,悦来镇义和村使用沼肥,直接节约化肥成本150余万元。

  减少化肥用量的好处不仅仅在于成本节省。蒲江县耕地质量提升“5+1”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长期过量使用化肥,会导致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土壤板结,“有机肥料投入能有效改善这一问题。”

  邛崃市恒成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朱海东深有体会。两年前,他的草莓基地开始使用有机沼肥,土壤肥保水保肥能力大幅增加,肥料利用率提高了50%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从0.5%提升到了2%。

  如今,在邛崃,共有19个抽粪合作社、200余人专业从事沼肥抽运浇灌,年转运浇灌沼肥能力达约50万立方米;在大邑,PPP模式项目覆盖了4个乡镇、4.36万亩种植基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