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租车运价 有望在上下限内由企业自主调整

2017年02月15日 10:19   来源:成都商报   

  “按照市人大的计划,我们明年要对《成都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修改。”2月14日,成都市交委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李昊在做客《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时表示,主要涉及运价体系和用工机制的修改。“比如政府定价逐步过渡到政府指导价。对网约车的监督管理也将纳入条例。”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能会先期推出临时性措施。

  运价体系

  可在规定范围调价

  “我市现行的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是2012年6月正式实行的。”李昊表示,5年来市场不断变化,特别是网约车的兴起,对传统的出租汽车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运价体系方面,出租车一直执行的是政府定价。但这已经不适应当前市场化发展的需要。”李昊认为,价格没有跟随市场需求变化,也是前段时间“春的”价格乱象的一个原因。因此,由政府定价逐步过渡到政府指导价目前已经列入修改计划。

  李昊介绍,政府指导价是指政府设定价格上下限,企业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实际情况在规定范围内调整价格。“比如现在早晚高峰时段,网约车会由于市场需求量激增产生不同倍数的溢价。同理,针对春节、国庆这些黄金周,出租车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在规定范围内适当上浮价格,来适应市场的变化规律,和网约车形成公平竞争。”

  用工机制

  司机可承包出租车

  为了实现灵活用工、完善出租车行业目前的用工机制,允许驾驶员与出租车公司签订运营承包合同也被纳入修改。

  “目前成都的出租车行业里只有一种用工方式,就是出租车公司和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李昊介绍,目前这种方式下,公司须承担的是车辆、经营权有偿使用金以及营运发生的税费,并负责缴付驾驶员的基本工资和社保,而驾驶员则须上交劳动定额,大致每天340~400元。

  李昊介绍,其他城市还有企业和驾驶员签订运营承包合同的方式。这种方式下,车辆、经营权有偿使用金以及营运发生的税费由驾驶员承担,公司不负责缴付驾驶员的基本工资和社保,但是驾驶员每天上交的费用会降低不少。“两种方式,并不是说哪一种方式更好,而是根据目前驾驶员的实际需求,给他们多提供了一种选择。”

  网约车

  将进行属地化管理

  对网约车的监管也将纳入修改。在修改条例之前,成都网约车将被要求持证经营,同时将对网约车进行属地化管理。

  李昊表示,目前成都对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的审核主要还是由平台公司内部负责。“为了更好地监督管理网约车,网约车的平台公司、驾驶员和车辆将必须到政府部门办理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李昊说,还将对网约车实行属地化管理,例如在锦江区注册证件的,相关车辆和驾驶员就由锦江区的交管部门管理。“以去年公布的《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为标准来管理。”

  李昊还透露,成都市相关部门已进行了沟通并确定了相关细则,等交通部和四川省的网约车监管平台搭建完成,网约车属地化管理就将正式实施。(记者 尹沁彤)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