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启动重污染黄色预警 今日迎污染过程峰值

2017年02月15日 16:06   来源:北京晚报   张航

  昨启动重污染黄色预警

  今迎此次污染过程峰值

  受京津冀持续大气扩散条件不利的影响,今天本市迎来此次污染过程的峰值。截至记者发稿,全市大部分地区都已是重度污染。昨天本市启动了重污染黄色预警,预计明天中午前后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昨天下午,重污染区域就已经覆盖北京全市范围。今天上午,重污染依然持续。8点钟,城六区PM2.5平均浓度为228微克/立方米,相对最轻的东北部郊区浓度也有191微克/立方米。

  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昨天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要求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等施工作业;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加大对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以及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

  市环保监测中心程念亮博士表示,昨天下午,PM2.5浓度维持在200微克/立方米左右;傍晚到夜间,PM2.5浓度进一步累积,全市平均维持在230微克/立方米以上,局地达到了300微克/立方米左右。今天整体大气扩散条件维持不利,另外西南风较大,会叠加区域污染传输,重污染状况将维持。明天中午前后,北部冷空气开始影响本市,空气质量将逐渐改善至优良水平。17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18日预计是轻度污染。

  眼下已经到了2月中旬,天气日益转暖,为何重污染还会频发?程念亮表示,2月份本市仍处在采暖季,区域燃煤、机动车等污染源一直在排放,排放量降低不明显。2月份尽管地面温度回升,但如遇到静风、逆温、高湿不利扩散条件的时候,大气环境容量会降低,仍然会出现重污染。也就是说,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引发重污染的主导因素。尤其需要解释的是,温度回暖和扩散条件好并没有直接关系,扩散条件是各种气象要素的综合表现。J067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