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积极推动京津冀教育对口帮扶工作

2017年02月16日 13:33   来源:国际在线   

  2月15日,2017年河北省教育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教民在会上表示,河北省积极推动京津冀教育互联互通,建立沟通协商、交流合作、资源共享机制平台,在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方面逐渐取得新进展。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实现新进展

  会上,刘教民在通报2016年河北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时指出,河北省积极推动京津冀教育互联互通,建立沟通协商、交流合作、资源共享机制平台。签订三家对话、合作框架协议、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数字学校”教育资源共享协议、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项目合作协议、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协同创新协议等项目,推进京津冀三地学校教师、科研人员进修、互访、兼职等交流合作。实现了河北省与北京研究生考试联合制卷。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需求,有效整合了43家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优势创新资源,涉及电子、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社会管理等重大领域。

  立足服务于河北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

  刘教民指出,河北省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要立足服务于河北省“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散和补齐河北教育发展短板为出发点,形成区域统筹、服务一体、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教育格局,通过合作办学、举办分校、对口帮扶等形式,吸引京津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河北省教育发展整体水平。与京津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配合做好教育领域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

  对口帮扶 借力京津冀优质资源扩大教育对外交流

  刘教民表示,今年河北将配合做好教育领域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与京津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推动京津冀教育对口帮扶工作,组织实施建设1所高职学校、21个教师培训基地、100所合作学校、千人交流合作、万节优质课资源的“一十百千万”工程,重点对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及21个贫困县进行对口帮扶。

  2017年,河北省还将探索教育集团、结对帮扶、委托管理等方式,推进三地校际交流合作,促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在教育规划编制、招生制度改革、招生计划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建立对话和协调机制,优化高校协同育人体系;通过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创新服务基地等形式,借力京津优质创新资源,构建高校协同创新体系;通过组建学校联盟、校企合作、合作办学、共建高水平实训基地等形式,深化三地职业教育产学研合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