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学前教育针对薄弱地域环节精准发力 促均衡发展

2017年02月17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玉桃

  甘肃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会议日前于兰州召开,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表示,学前教育发展一定要超前谋划,科学规划,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学前教育不能套用一般地方的发展模式,要针对薄弱地域、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尤其要在农村和民族地区确保儿童入园率。同时,要将城市发展和乡村发展统筹考虑,避免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出现闲置、浪费和不合理现象。

  王嘉毅表示,学前教育目前普遍存在研究不够、问题摸底不清等问题,今后要加大对学前教育调查研究,摸清楚各幼儿园的各项指标和确实存在的问题,完善机制,进一步研究制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和文件,各处室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学前教育科学向前发展。

  近年来,甘肃学前教育在资源扩大、普及提高、机制完善、质量提升、改革实验、典型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学前教育成为甘肃教育改革发展、教育精准扶贫的亮点。

  今年,甘肃发展学前教育将继续坚持“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利用富余的校舍和师资;有利于社会力量参与;有利于幼儿就近入园;有利于分级管理。利用国家“特岗”计划等有利政策,壮大学前教师队伍,大力开展培训培养计划,提高幼师队伍的质量,同时要因地制宜,提高保教水平,科学保教,调动一切有利于学前教育发展的积极因素,鼓励创办高质量的民办幼儿园,扩大幼儿园覆盖面,让更多家庭和孩子受益。

  截至2016年底,甘肃幼儿园达到6441所,较2010年增加4034所;在园幼儿达到89.2万人,较2010年增加50.5万人;幼儿园教职工达到5.65万人,较2010年增加3.69万人;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