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血液库存告急仅够维持4天 300余公职人员献血应急

2017年02月17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宁血液库存告急仅够维持4天300余公职人员献血应急

  南宁市警务人员参与无偿献血。 邓天运 摄

  “春节过后,随着南宁医疗机构住院病患增多,各类手术集中开展,临床用血持续攀升,导致南宁市血液库存告急,O型红细胞库存已处于红色预警状态。”南宁中心血站献血办主任蒋文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新网记者17日在南宁中心血站血液储藏室看到,大部分O型红细胞储存柜已清空,只有少量储存柜尚有存量;A型红细胞、B型红细胞库存亦处在偏紧状态。

  蒋文介绍,目前南宁中心血站O型红细胞已处于红色预警状态,A型红细胞处于橙色预警状态,B型红细胞处于黄色预警状态;如不能及时补充血液库存,预计仅够维持驻邕各医疗机构4天的血液使用量。

  据悉,南宁中心血站每年要承担市内700多万人口,共160多家医疗单位的临床用血。近年来,临床医疗用血需求量的不断扩大,以及乡镇居民赴市区就医的数量递增,血库库存压力较大。

  蒋文说,为确保血液质量安全,保障用血患者权益,2016年底,南宁启动了严格控制互助献血的系列措施,大幅降低互助献血比例。目前仍处在寒假期间,不少驻邕高校尚未开学,街头献血人数有所减少,用血量和献血量出现比例失衡现象。

  据南宁中心血站提供数据,今年1月25日至2月16日,驻邕各医疗机构共使用红细胞181万毫升,约相当于6000人次单次献血量总和。

图为南宁中心血站一名医务人员在整理血液储存库库存。 钟建珊 摄

南宁中心血站一名医务人员在整理血液储存库库存。 钟建珊 摄

  为缓解南宁市当前血液告急现状,南宁市江南区305名各行业公职人员于16日参与无偿献血,并贡献92600毫升血液。

  蒋文说,南宁中心血站已全面启动应急预案,通过短信、电话、传单等方式向社会进行宣传招募,并延长南宁市内所有采血点上班时间,鼓励高校、企业等社会团体献血,以缓解当前血液库存紧张局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