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际高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17年02月22日 10:07   来源:华声在线   

  三年前的春天,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等七点要求。

  时光荏苒,转瞬三年,古老的京畿重地悄然发生着深刻变革……而交通路网的变化让人感受最为直观,三年来,京津冀城际高铁将京津冀从空间上的“大圈”缩小成时间上的“小圈”,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变,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津保铁路开通以前,北京以南地区的保定、石家庄等地民众去天津及东北三省,需绕道北京走“冤枉路”,

  时间在5个小时左右。这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南北的劳力更愿意停留在北京而不愿往天津、河北方向流动,形成“洼地效应”。另外,交通不便还牵绊着津、冀两地经济发展,增加物流成本,拉大天津、河北与北京的差距,导致“马太效应”加剧。

  棋正一招,满盘皆活。这一切随着津保铁路的通车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津保铁路通车后,从天津到保定缩短为1个多小时,到石家庄为1.5小时。开通一年多的津保高铁也成功为800多万人节约了宝贵的时间。城际高铁将京津冀从空间上的“大圈”缩小成时间上的“小圈”,为根治北京“大城市病”发挥着巨大作用。

  城际高铁带火了沿线的旅游市场,激活了地方经济发展。随着津保铁路开通,“金三角”的最后“一横”顺利连上,京津冀地区铁路运力成倍提升,旅游专列得以实现常态化开行,地方旅游部门纷纷将城际高铁开通的地方,作为旅游推介的主战场。据国家旅游局统计,3年来,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为中心,开行了7列京津冀旅游专列;北交所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共挂牌京津冀地区旅游项目242宗,挂牌金额863.99亿元,成交项目28宗,成交金额6.01亿元……数字的背后,是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

  展望未来,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建设的“1小时区域交通圈”正在从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实景。《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已经获批,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3年后,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值得期待的是,今年年底,京津两地高铁有望实行月票制,进站时只需刷一下月票即可登车,相信未来的铁路出行,将会像坐公交一样便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