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16经济"全貌"出炉 多个指标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2017年02月22日 14:1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官远星

  “2016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17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与四川省持平。”2月21日,成都公布了2016年的经济运行情况。

  这是自2014年迈进“万亿俱乐部”后,成都经济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尤其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仍呈现出“稳中向好、活力增强”之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从具体数据来看,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成都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70.5亿元,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这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达到55.5%;外贸出口形势好转,成都去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713.4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比上年提高39.4个百分点。

  多位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民间投资的活跃和外贸出口的逆势上涨来看,成都的经济开放度愈发提高,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成效已经显现。

  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70.5亿

  21日,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2016年,成都经济“稳中向好、活力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170.2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74.9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232.0亿元,同比增长6.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463.3亿元,同比增长9.0%。

  记者注意到,在投资“疲软”的大背景下,成都的投资表现无疑是一大亮点。统计显示,成都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70.5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上年提高8.5个百分点,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其中,民间投资完成4643亿元,同比增长13.8%,比全国、全省分别高10.6、8.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5.5%。

  四川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王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投资的活跃一方面反映了成都的创新创业成效,同时也说明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的举措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改善。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则认为,民间投资的活跃说明四川和成都在推动发展非公经济方面取得了成效。

  另一方面,得益于大刀阔斧地推进“工业强基”行动,成都工业经济稳步回升,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完成工业投资2246.2亿元,同比增长41.0%,工业投资增速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就八个优势产业的具体情况来看,汽车产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9.0%,比上年提高12.7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6.1%,比上年回升6.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3%,其中航空航天器制造业增长14.1%。

  霍伟东表示,创新创业为成都经济注入了巨大的活力,园区建设的推进、大项目的落地等都为拉动经济提供了现实的条件。

  进出口总额逆势增长11% 增速由负转正提升39.4%

  在王磊看来,近年来,成都在优化投融资环境、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狠下功夫,不仅积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更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同时,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经济的开放程度日益提升。

  “尤其是成都的进出口,在全国负增长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王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效果已经显现,其在国际经济分工合作的参与度将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实现进出口总额2713.4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比上年提高39.4个百分点。其中,进口额达1262.9亿元,同比增长30.9%,增速比上年提高59.0个百分点。

  这是成都的进口增速首次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以往的数据来看,成都在副省级城市的排名基本处于中游,这次在排名上是一次突破。”

  与此同时,成都消费市场表现依然不俗,保持稳定增长。据统计,2016年成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47.4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网络零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达到392.7亿元,同比增长30.3%,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7.0%。

  从主要商品类别看,家具类增长41.0%,涨幅最为明显。

  为什么家具类商品会迎来大幅上涨?记者注意到,在今年1月举行的一次行业论坛上,四川省建材家具装饰商会会长杨文松表示,成都地区5年前只有20余家定制家居企业,目前已有400多家。作为成都和四川的传统优势产业,家具业正在通过“定制”的方式重新崛起。

  在霍伟东看来,高素质人才向成都加速聚集,实际上也催生了对高品质家居的需求,“成都作为宜居城市,要吸引更多人才在此扎根,必然需求高质量的居住环境,也就对定制家居有了需求。”他说。

  此外,服务业方面,2016年成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1%。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截至12月末,成都全辖区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为31434亿元、250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和13.8%。

  房地产业方面,截至去年12月底,成都住宅待售面积37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8%,比2015年12月末减少164.2万平方米,房地产去库存效应进一步显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